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提升免疫力 機能性食品如何選?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入冬冷空氣,除了過敏外,流行性感冒也伺機而動,「如何提升免疫力」也成為父母及上班族的一大課題。除了在飲食選擇方面多加留意,市面上的機能性食品這麼多,該如何選、如何吃才能吃出免疫力呢?

牛初乳V.s. 母乳

國立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潘敏雄特聘教授兼所長指出,牛初乳主要以免疫球蛋白組成,可改善腸道發炎、改善腸道菌相及提高腸道功能等。

「母乳是上天賜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雖然不比牛初乳高,但仍然可作為嬰兒免疫力的主要來源。」潘敏雄強調:「母乳中含有特殊的人乳寡糖 (HMO),人乳寡糖具有建構嬰兒腸道菌的主要功能,能預防發炎、肥胖、老人癡呆、癌症等。嬰兒的腸道菌相較為單一,而母乳可成為嬰兒初期菌相的組成因素、增加腸道菌的多樣性,藉此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蜂膠V.s. 蜂王漿

蜂膠為蜜蜂採集的植物分泌物或代謝產物組成的混合物,功效包括抗菌、抗病毒、抗發炎、抗腫瘤、護肝及調節免疫力等,而研究出這些功效來自於其超過 300 種的多酚類化合物,其中更以黃酮類為主。

而蜂王漿(亦稱蜂王乳),為哺育工蜂的舌腺及上顎腺等分泌的漿狀物,一般認為其主要功能為刺激性腺,因此適合更年期後的女性食用,然近年來研究發現蜂王漿也具有改善高血壓及高血脂、抗發炎、抗腫瘤、抗氧化及控制體重等功能。

牛樟芝及冬蟲夏草/北冬蟲夏草

「天然多醣是使真菌類具有不同功效的主要原因。許多真菌類包括姬松茸、赤芝及冬蟲夏草等皆在動物及人體實驗中證實具有調節免疫功能、抗糖尿病、抗疲勞、抗癌、抗肥胖、抗發炎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