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明年首季商業服務業景氣估續跌 商研院盼台商回流潮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商業發展研究院(CDRI)公布「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綜合指數」,預測明年第一季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持續波動向下,CDRI表示,主要受到10月股災效應,預測到明年3月將跌回去年底約99.7的水準,顯示台灣商業服務業的景氣走勢正遲緩向下。

領先指標與同行指標綜合指數的走向與力道亦顯示,商業服務業自去年5月開始復甦以來並未真正回復到長期趨勢應有的水準。

CDRI表示,觀察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的構成子指標,在9月下降的有服務業國際貿易收支淨額,失業初次認定受理件數(倒數)。因「10月股災」商業服務業股價指數循環指數在10月出現自2016年7月止降轉升以來的首度下降。致領先指標綜合指數在今年4月止升轉降後持續下降到10月的98.4。

領先指標6項子指標顯現較差的仍在就業面CDRI表示,服務業貿易收支在9月推估轉差,股市在10月止升轉降亦為新的不利因素,雖有運輸倉儲與民間資本形成的繼續上升,但力道尚無不足以彌補,致領先指標綜合指數持續下降中,期待來日台商回流潮能發揮大補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