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打造創新矽島 施振榮:空總創新基地應轉型

宏碁集團創辦人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5日出席「跨領域創新技術論壇」時建議,,空總創新基地應轉型為人文科技園區。(中央社)
宏碁集團創辦人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5日出席「跨領域創新技術論壇」時建議,,空總創新基地應轉型為人文科技園區。(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宏碁集團創辦人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5日出席「跨領域創新技術論壇」時建議,空總創新基地應轉型為人文科技園區,成為東方矽文明的實驗示範場域,結合台灣的藝文、科技兩大創新元素,為台灣創造新價值。

面對台灣轉型的關鍵時刻,施振榮表示,台灣產業也要加速推動轉型升級,以帶動整個台灣的「矽島轉型」。同時建議,台灣的新定位與願景,就是要打造成為東方矽文明的創新矽島。

施振榮以推動台灣文創產業的轉型發展為例,他說,空總創新基地應打造成文化科技園區,未來應採當年開發科學園區的經驗,只租不賣,開放由民間來租地建設,在符合藝文創新基地的宗旨與目標下,成為一個具市場機能的藝文創作、展演、交易的平台。

對於加速推動台灣產業轉型升級,施振榮建議,關鍵政策要內需帶動外銷,政府應善用國防、教育、交通、衞服等內需市場,打造成為廠商的練兵場;中央的政策也要支持地方政府落實發展智慧城鄉的相關計畫,諸如智慧交通、智慧健康醫療、智慧製造、智慧農業等。

此外,政府應啟動新投資抵減,以鼓勵產業積極全面轉型到產業4.0。政府祭出投資抵減措施,雖然初期稅收會減少,但以稅收換產業競爭力,將來稅收會增加,實際上政府並不吃虧,企業日後會「加倍奉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