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制裁伊朗石油出售 台灣列豁免名單

美國川普政府週一正式重啟對伊朗的制裁,台灣被列入豁免名單,暫時可繼續購買伊朗石油。圖為示意照。(AFP)
美國川普政府週一正式重啟對伊朗的制裁,台灣被列入豁免名單,暫時可繼續購買伊朗石油。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週一正式重啟對伊朗的制裁,範圍擴大到能源與金融部門,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宣布給予八個國家暫時豁免待遇,包括中國、印度、南韓、土耳其、義大利、希臘、日本及台灣,寬限期最長達180天。

蓬佩奧與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共同在外籍記者中心說明制裁細節,根據梅努欽的聲明,這次制裁對象包括伊朗50家銀行與分行、伊朗航空(Iran Air)與65架以上的飛機、航運業的船舶和超過200名人士。

梅努欽說,美國財政部對伊朗施加的財政壓力是「前所未見」,目的在於向伊朗政權清楚表達:他們將面臨日益嚴重的經濟停滯與金融孤立,直到從根本上改善破壞穩定的行為為止。

美國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接受福斯新聞網訪問時表示,美國對伊朗祭出「最大施壓」,顯示美國總統川普言行一致;而即便是美國長期以來的盟友或歐洲企業,若持續與伊朗有生意上的往來,美國也將擴大制裁。

談到給予八個國家暫時性的豁免,波頓說,這些豁免待遇「不可能是」永久性的,但因為美國目標讓伊朗的原油達到「零出口」,需要與各國合作,所以要提供替代方案給向伊朗購買原油的國家。

對於台灣被列入豁免名單,中油近期表示,為了協助台商取得貨款,台灣跟伊朗之間有清算機制,若因制裁而讓金流全數喊卡,對台商衝擊較大;美方暫時允許台灣可繼續購入伊朗石油,除了有助達到多元購油目標,也可穩定清算機制,減少對台商的衝擊。

中油指出,採購石油的國家包括美國與阿拉伯,去年從伊朗進口的原油約400萬桶,僅占總進口量的2.86%;今年所簽訂的合約是每日1.65萬桶、總進口量200萬桶,數量並不高。換言之,就算美方日後取消豁免,影響也不至於太大。

台塑化則表示,美國雖然給予台灣在內的八個國家暫時豁免待遇,但可能過一段時間後,將重啟評估,要求各國減少採購;台塑化雖然長期購買伊朗原油,但數量不到全年採購量的5%,比例不高,目前最大油源是沙烏地阿拉伯,強調分散油源才是安全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