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強化美台關係 AIT宣布四個增進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31日宣布「四個增進」,包括增進美台安全合作、增進美台經濟與商業關係、增進台灣在全球社會的角色、增進美台人民的關係。(記者陳柏州/攝影)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31日宣布「四個增進」,包括增進美台安全合作、增進美台經濟與商業關係、增進台灣在全球社會的角色、增進美台人民的關係。(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強化美台關係與合作,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昨(31)日宣布「四個增進」,包括增進美台安全合作、增進美台經濟與商業關係、增進台灣在全球社會的角色、增進美台人民的關係。他也重申,美國對台政策從未改變,《台灣關係法》與美中三個聯合公報一直是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基礎,也指引著美國與台灣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

酈英傑強調,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的前途之舉,就代表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安全的威脅,而為美國所嚴重關切。美國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但歡迎台海兩岸繼續進行減少衝突、改善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穩定對話。

酈英傑表示,美國將持續與台灣合作,推動共享的民主價值,並促進雙方經濟關係的改善,也將繼續履行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之下的承諾。在他擔任AIT處長任內將聚焦四個優先事項,又稱《四個增進》,包括增進美台安全合作、增進美台經濟與商業關係、增進台灣在全球社會的角色、增進美台人民的關係。

酈英傑指出,美國有義務支持台灣維持充足的自我防衛能力以對抗脅迫,這是台灣關係法中根本要素。美台安全合作,從增進安全合作、改善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著手並進,如美國最近批准為期2年、價值3.3億美元的第二批對台軍售案,將有助於推動台灣的繁榮與民主發展,並促進兩岸與區域穩定。

關於美台經濟與商業關係,酈英傑表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曾提到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中多個領域能夠扮演要角,包括數位經濟、能源及基礎建設等。美台強健的經濟關係使得雙方都能蓬勃繁榮,進一步改善雙方經濟關係並促進彼此經濟成長,是值得努力的方向。

酈英傑提到,面對眾多全球挑戰,包括流行病、跨國恐怖主義及犯罪、潛伏的不實訊息傳播等,不能讓一個能對眾人貢獻良多的社會排除在世界之外。美國一向支持並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大力發聲,也將持續與台灣進行非正式磋商及交流,促使台灣在國際社會扮演更重要角色。

至於增進美台人民關係部分,酈英傑說,幾乎美國各州都已和台灣締結姊妹州關係,期待美國有更多州在台灣設立辦事處,推動商業及旅遊。而台灣加入全球入境計畫、免簽證計畫以及美國加入自動查驗通關服務,美台之間的旅行往返大幅攀升,2017年就有超過100萬人往返於美台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