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3女年紀輕輕掌國企 分析:影子董座

西安高新控股公司由年輕人任董事長、董事以及高層主管,被指是放在前台的「影子」。(大紀元資料室)
西安高新控股公司由年輕人任董事長、董事以及高層主管,被指是放在前台的「影子」。(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周心鑑/報導】千億級國企西安高新控股被揭由3名年輕女生任職高管後,迫於輿論壓力,34歲的董事長李甜和兩名90後(指1990年後出生者)董事被停職。近日,有媒體報導,李甜還身兼另外6家國企的董監高級職務。

3人不僅年輕 就業經歷也薄弱

今年9月,西安高新區旗下的投融資平台高新控股突然由34歲的李甜任董事長,兩名90後趙雪瑩、朱玥任董事。3人年輕、教育背景就業經歷薄弱,引發議論。迄今為止,西安官方一直未公開她們的詳細個人背景。

西安高新控股公司成立於2003年,是因應西安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簡稱高新區)成立運作而設立的國營企業。按照發行文件中的表述,其主要負責該區工業地產、物業管理、汙水處理、基礎設施建設等業務。

財務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該公司總資產為1,270.38億元(人民幣,下同),淨資產403億元,負債867億元。發行文件也顯示,隨著計畫建設進程的推進,公司負債規模逐年擴大。

在輿論壓力下,11月4日西安高新區財政局聲明稱,該3名爭議高管已被停職;5日凌晨,西安官方再次通報,西安高新區財政局長王進杰被免職。

據「上游新聞」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西安高新當初變更董事會成員,是因為中共審計署在提出「西安所有平台公司的負責人,均由財政局或其他政府官員擔任,不符合政企分離要求」,故該公司就安排了若干年輕人在台前代為履職。

綜合媒體報導,有知情人士說,實際這些新任職高管沒有任何控制力和履職能力,說穿了就是「影子」,西安高新控股的實際控制人是高新區財政局。

另據啟信寶數據顯示,李甜還身兼另外6家國企的董監高層職務,分別是:西安軍民融合園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執行董事兼總經理;西安高新軟體新城北區建設開發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執行董事兼總經理;西安高新區軟體新城發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執行董事兼總經理;西安高新產業園發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執行董事兼總經理;西安航空航天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以及西安高新區交通投資建設有限公司監事。

這些國企的最低註冊資本是1,050萬元,最高的是30億元。其中,除了西安高新,其他都是2015年之後註冊成立的公司。

涉官場清洗?

知情人士曾先生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在此之前,這些職務都由原西安高新區財政局長閻玲兼任。曾先生說:「之前呢,高新區管委會主任,就是西安市委員常委趙紅專,他原來跟市委書記魏民洲鬥得你死我活;後來呢,雙方都落馬。之後呢,上面說是清理這個(政治)流毒,後來紀委部門點名說,這個高新區呢,在清除趙紅專的流毒的工作不力,然後呢讓他們整改。」由此引發了一場「狸貓換太子」的風波。

不過,有知情人士指,要進高新區管委會旗下的單位需要關係。李甜本人身兼多個重要職位,就比較特別。李甜的任命,需要西安市高層的授意或認同。

對於高新區管委會以處分財政局長來試圖平息輿論,資深人士朱先生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只能找一個替罪羊。沒有更高層級的命令,西安官方也不敢真正動搖掌管人事任免的西安組織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