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這外島戰略位置是共軍夢寐以求的:模擬共軍奪島,我軍該如何防範

模擬若共軍真犯台的話,戰術上會如何應用,以及我軍該如何反擊。圖為國軍政軍兵推。(陳柏州/大紀元)
模擬若共軍真犯台的話,戰術上會如何應用,以及我軍該如何反擊。圖為國軍政軍兵推。(陳柏州/大紀元)

⊙彭顧文
今年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在上月㡳在美落幕,美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認為,台灣應儘速增强嚇阻能力,更提醒國軍需在最壊的情况下,應將共軍為數龐大的可渡海載台列入嚇阻考量。

當然,現今中共內部矛盾自顧不暇,加上美中貿易戰讓中國經濟雪上加霜之情況下,共軍犯台機率不高,但以下筆者仍模擬若共軍真犯台的話,戰術上會如何應用,以及我軍該如何反擊,以供讀者參考。

中共新鋭登陸艦艇 恐具奪我外島能力

共軍渡海載台船艦數量雖多,需注意其新鋭多功能的崑崙山級船塢登陸艦,及野牛大型氣墊船與野馬級726中型氣墊船等。崑崙山級兩棲船塢登陸艦具隱形匿縱功能,其外在艦形極似我法製拉法葉艦體。

記得前兩年法國一艘隠形登陸艦,進入台灣海峡前往上海,居然神不知鬼不覺的蒙蔽了我各型雷逹偵搜,最後雖被我巡邏機發現,但也証實了匿縱船艦對我之威脅。另野牛级與較小726級氣墊船均具高速航行能力,時速可達約100-140公里之間,對我戍守防衛部隊有措手不及的壓力。

以下筆者將共軍登陸船艦數量,可能威脅我之突擊行動,向讀者例舉説明以供大家参考。

一、中共大型傳統式登陸船艦共計29艘

072玉康級3艘 1979年服役
072ll玉亭級4艘1993~1995服役
072lll玉亭級11艘1992-2002年服役
072A第一批9艘2003-2004年服役
第二批6艘2015-2016年服役

以上共33艘均為老傳統登陸艦,除在擁有空優、海優掩護下的,正規登陸船團中擔任登陸部隊人員、戰車及登陸人員運輸車、與後勤支援等任務外,在今日戰争中,不具有突撃、襲擊能力。唯2003年後建造的072A型,具火炮及雷達强化功能,以上各艦約可乘載約100-250武裝兵員。

二、中共氣墊船數

中型726型10艘已服役另10艘建造中,時速最高約140公里,續航力320公里,可裝載主戰坦克1輛及80武裝兵員。

大型野牛級俄製2艘、烏克蘭製2艘、自製3艘以上已服役,另自製3艘建造中。

以上時速達100公里,續航力約550公里,可裝載3輛主戰坦克及230武裝兵員。

三、新鋭隱形匿縱船塢登陸艦

071崑崙山級6艘,2018年已服役5艘,另一艘預計2019年初服役。

崑崙山級25000噸,時速45公里可裝載4輛726型氣墊船。(726氣墊船每輌可裝1鞆主戰坦克80武裝兵員)

以上是共軍主要的渡海作戰載台,其中以崑崙山級的隱形匿縱功能,或可高速航行的氣墊登陸船,對我海岸防衛威脅甚巨,如崑崙山裝載726氣墊船,對我外島甚至澎湖進行夜晚奇襲,其成功率將大為提高。

假設共軍可能行動例二:

一、共軍以大型野牛氣墊船,搭配中型726型氣墊船,於夜晚混入大型商漁船隊中,到海峽中線後,全速100-140公里進襲我淡水河口,欲攻佔我松機、國防部、衡指所。

我方將採四階段截擊:

1、海上欄截區:以沱江及光六飛彈快艇,攻擊其護衛快艇,並打亂其隊形,接近我領海後阿帕契攻擊直升機行截擊。

2、淡水河口設障礙遲滞區:淡水河口至關渡大穚段,我將設大型水上障碍,如大型報癈船艦或其他障碍物等,逹遲滯敵船艇速度與行進方向,並以我將建立的微行戰艇及河岸两側岸置火炮,行海上肉博獵殺之。

3、設最終防護網集火殱敵區:關渡穚至關渡廟與淡水河分流最窄狹處,行最後防護網全火力集火殱滅射擊。

4、灘岸伏擊區:在殘餘敵726氣墊船可能登陸的河濱灘岸行伏撃。以上四區段截擊加上國軍的天下第一旅陸戰66旅在八里沿岸,及關指部所屬精鋭的支援必使敵突襲行動破滅。

二、共軍崑崙山級兩艘兩棲船塢登陸艦,各裝載4艘726氣墊船(每艘崑崙艦裝載4輌主戰坦克及两個陸戰連兵力),利用夜晩及其隱形匿縱功能穿越海峽中線,進入距澎湖本島20-30公里處,(此距離可避我岸置火力及短程飛彈攻擊)將726艇離艦泛水,4艘726艇快速進逼我山水海灘,另4艘直攻我隘門、林投一帶灘岸,崑崙級艦4架人員運輸直升機,裝載突擊排夜襲拱北上52高地,(澎湖唯一地形要㸃),共軍搶登山水灘岸後,直攻武德舊機場並佔領,向馬公方向建立防禦陣地。

另隘門登陸共軍佔領新機場,及佔拱北山52高地之共軍,形成三角防衞相互支援,並等待黎明時分共軍第二波登陸,目標攻佔馬公港及馬公市本島。

各位讀者試想這是電影情節嗎?為何攻淡水河口不易成功但攻馬公可能嗎?筆者向各位報告淡水反突繫我軍有四階段的攻敵戰法,我方精鋭盡出故能殱敵穩操勝算。

反觀崑崙級艦匿縱利用夜晚穿越海峽中線是可能的,如上次法艦如出一徹,726氣墊船距登陸地20-30公里,以百公里時速约20分鐘即可抵達打個措手不及,澎湖歴來都掌握了海峽之戰略位置,有佔領的必要性。

我軍如何防犯未然:

1、我方需强化對隠形機艦偵搜能力,技術改進前需嚴密監偵共軍氣墊船(非隱形易偵知)是否集結中。

2、加強海峽中線海空巡戈。

3、我潛艦潛伏至敵港外海偵搜,並行擾亂或欺敵戰術。

4、調派阿帕契或眼睛蛇攻擊直升機四架駐進馬公機場,必竟攻擊直升機是氣墊船或登陸艦剋星。

5、調派陸航特一營及人員運輸機一併進駐五德舊機場,因為筆者相信陸航特戰力。

就如美國在台理事主席説:在最壊的情况下,最有利於共軍的時機下,澎防部及守軍準備好了嗎?因為你的戰略位置是共軍夢寐以求的。

别擔心我澎湖守軍之防衛能力

各位閲讀於此!是否會憂心我澎湖守軍之防衛能力?别擔心!敵軍雖以其匿蹤載具及高速艇增加了登陸機會,或搶灘成功,但不代表能戰勝守軍,反而敵登陸部隊的輕裝及有限火力,在我坦克及各類火炮、短程飛彈攻撃下,會面臨重大傷亡以至攻敗垂成。

筆者是有感於今年的漢光33號演習時,我陸航特之支援兵力及攻擊直升機,是從本島飛往澎湖支援。對敵方之夜暗突擊,是否有時間上之落差,未能殱敵於灘岸。

筆者寄往陸航特能派遣其一部,及攻撃直升機能常駐於近登陸灘岸之五德一帶。必竟攻撃直升機是敵登陸部隊剋星,即使在無空優狀况下,也能利用地形、地物、樹稍隱蔽自己而對敵行致命打擊。

事實上國軍尚具不對稱的打撃能力,國軍擁有的雄二E巡戈飛彈,其1200公里的射程,就是最好嚇阻力來源,我們可以落點於上海或廣州外海行警告投射,或軍工重要設施,也可對港口或機場行破壊性投射,當然國軍是民主、自由的仁義之師,不會打三峽水霸或人口密集地等。

我國防部應主動公佈如:中共打我太平島或東沙島,我將對廣州某地等發射雄二E進行反撃。如攻我金、馬、或澎湖等外島我將對厦門、福州行反擊。如對我淡水松機、國防部、衡指所突擊,我將對含上海各大城市之軍、工設施行總反擊,這不但宣示了國軍護台决心,更可制止中共侵台之野心。

美在台理事主席提醒國軍在最壊情况下,國軍準備好了嗎?我們可以回答:國軍有信心也有萬全準備,隨時迎擊來犯敵軍。天佑自由、自由民主的台灣!

筆者為退役陸戰隊軍官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