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第二官方語言 國發會:2030年再議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為了要與世界做溝通,讓台灣走出去、使全世界看到台灣,國內的溝通能力要進一步加強,因此,行政院訂立目標,在2030年「讓台灣成為一個雙語國家」,希望提升國人英語力與國際溝通的競爭力,但現階段還沒有要推動第二官方語言,要等到2030年視狀況再研議。

陳美伶說,目前政策做法是先整合官方、民間相關資源,建立一個多元、暢通的學習英文平台。其次,利用政策工具,鼓勵民間公司企業跟著政府步伐,推動企業英語化。她強調,現正與各部會溝通協調中,整體雙語國家的藍圖將在今年12月由行政院宣布,用階段性逐步推動。

由於英文及中文目前是全球最強勢的語言,陳美伶說,若能掌握這樣的契機,尤其是年輕人未來一定會有更好的機會與國際人才競逐,也因為打造雙語環境,許多跨國企業也可能來台投資,讓台灣經濟發展更有前景。

在教育方面,她認為,首先要提升整個英語環境,但不會編列很多預算編教材,在推動英語部分,因為台灣未來會是多元民族的國家,對於母語,不論是原住民語還是客語,這方面多元的發展,會與雙語國家並行,不會因為這樣而影響母語教育推動落實。

至於是否有第二官方語言的規劃?陳美伶強調,第二官方語言在2030年之後等英語力提升後再來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