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制裁伊朗8國豁免 經濟影響一覽

美國對伊朗的第二輪制裁正式生效,有8個國家得到臨時豁免。(影片截圖)
美國對伊朗的第二輪制裁正式生效,有8個國家得到臨時豁免。(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美國對伊朗的第二輪制裁正式生效,對從伊朗進口石油的國家進行制裁,不過,有8個國家得到臨時豁免。其中,包括台灣。6日國際油價漲跌互見、美國能源股大漲,後續還會有哪些經濟影響,帶您了解。

美國對伊朗的第二輪制裁正式生效,對從伊朗進口石油的國家進行制裁,不過,有8個國家得到臨時豁免。其中包括台灣。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美方將給予這些國家豁免,中國,印度,義大利,希臘,日本,韓國,台灣和土耳其。這些國家中的每一個國家,都已經證明,過去六個月內伊朗原油採購量大幅減少,其中兩個,已經完全結束了伊朗原油的進口。」

在美國的壓力之下,許多跨國企業已暫停或退出在伊朗的巨額投資項目。包括波音公司、空中巴士、英國航空,通用電氣、西門子,以及法國石油巨擘道達爾。

在美國的壓力之下,許多跨國企業已暫停或退出在伊朗的巨額投資項目。(影片截圖)在美國的壓力之下,許多跨國企業已暫停或退出在伊朗的巨額投資項目。(影片截圖)

美方指控伊朗資助中東的暴力和破壞性活動,而中共正是進口伊朗原油的最大金主。蓬佩奧指出,超過20個國家已將進口伊朗的原油歸零。5月份以來,伊朗已經損失超過25億美元石油收入。這次制裁,包含700多個伊朗實體及個人,含蓋銀行、航運和航空業,伊朗航空也被鎖定。

蓬佩奧指出,超過20個國家已將進口伊朗的原油歸零。(影片截圖)蓬佩奧指出,超過20個國家已將進口伊朗的原油歸零。(影片截圖)

CNBC電視台:「伊朗有運油船大隊,但很快他們就會用來儲存原油,所以現在將有更少的船能運輸原油。現在市場還對情況太樂觀,更多原油將被產出,而伊朗將沒有地方放置這些原油,這只是開始而已。」

儘管美國給予8國暫時豁免,容許他們未來半年繼續向伊朗進口原油,降低原油供應短缺疑慮。不過有外媒分析,雖然油價短期內將受到伊朗供給下滑的支撐,但產油國會填補伊朗空缺而增產原油,加上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可能導致需求減弱,長期也會壓抑油價。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