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進博會談開放 外媒:各界仍觀望

上海進博會5日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將降低關稅並加快開放中國國內市場等,外媒紛紛進行解讀。(Getty Images)
上海進博會5日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將降低關稅並加快開放中國國內市場等,外媒紛紛進行解讀。(Getty Images)

【記者孫芸、秦雨霏/綜合報導】中國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以下簡稱「進博會」)11月5日在上海舉行開幕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做出中國將降低關稅並加快開放國內市場等一系列承諾,但在外媒眼中則有各種解讀。

德國之聲以〈進博會開幕式:習近平的「暗語」〉一文分析說,這是全世界第一個只關注進口的國家級展會。北京毫無意外地再次以「自由貿易捍衛者」的身分示人,但從習近平的講話以及開幕式嘉賓發言的順序安排上,都有一些隱性訊息耐人尋味。

習近平在進博會開幕式演講中,提到「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弱肉強食、贏者通吃是一條越走越窄的死胡同」,並說,「不能總是粉飾自己、指責他人」等。德國之聲認為,雖然沒有明確點名,但顯然是針對美國政府所說,針對性再清楚不過。

報導說,中共再次傾一國之力創造了世界上的又一個「第一」,即第一個在國家層面上只關注進口貿易的商品貿易博覽會。從組織、安保級別來講,堪比當年的奧運會和世博會。

在美中貿易戰的大背景下舉辦進博會,分析認為,一是要在貿易戰的緊要關頭向外界示好;二是試圖解開中國經濟下滑的困局;再有是想改變以往出口大國專賺外匯的形象,淡化並掩蓋它對世界日益增長的威脅。

外界籲北京要有具體行動

外界注意到,習近平在演講中承諾:「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將尊重國際營商慣例,對在中國境內註冊的各類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等。習近平還開出未來15年的支票:中國將進口商品逾30兆美元,進口服務逾10兆美元。

然而,德國之聲說:「習近平沒有具體指出將推出哪些法規政策保障上述措施的實際執行。」BBC也認為,這些承諾缺乏具體時間安排。習也沒有回應美國對兩國貿易中有關中國對國有企業實行補貼等特別待遇問題的抱怨。

《金融時報》報導,外國商業高管和外交人士私下表示,他們會對北京做出的模糊承諾保持警惕,正在等待北京在市場准入和知識產權方面做出具體的改革。

北京的諸多承諾,對亞洲市場並未起到提振作用。亞洲多國股市5日表現不佳,截至上午收盤,香港恆生指數下跌2.65%,中國上證綜指和深證成指均下跌逾1%。東京股市下跌1.3%,新加坡下跌1.8%。

盟友倒戈?肯亞批中共貿易不公

對於中共宣稱130多個國家的參展商參會,路透社注意到,有些國家只有一個展覽商參加,只賣一種產品,比如伊拉克賣原油,伊朗賣藏紅花,牙買加賣藍山咖啡,查德則賣鋁土礦等。

《紐約時報》報導說,中共想藉進博會展示「中國是外國商品的大買家」,希望在跟美國的貿易戰中,尋找更多的盟友。

但是中共面臨的挑戰從歐美國家的冷落當中一覽無遺。像德國、英國、韓國和日本等貿易大國的領導人皆缺席,美國則完全沒有派出官方代表團。

一些參加的人也發出不和諧聲音。肯亞總統烏胡魯·肯雅塔指出,過去10年來,肯亞與中國的貿易增長了8倍,「然而,這種交易嚴重偏向有利於中國的方向。」他說。

許多歐洲和東亞領導人跟川普一樣,不滿中共的貿易政策。他們說,中共歧視外國在陸公司,不公平地支持本地公司。一些人開始支持追隨美國,對中共採取強硬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