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辦南太島國峰會 外交部:友邦不會出席

外交部長吳釗燮7日表示,中共有邀請中華民國友邦參加論壇,不過台灣6個太平洋友邦都不會參與。(記者陳柏州/攝影)
外交部長吳釗燮7日表示,中共有邀請中華民國友邦參加論壇,不過台灣6個太平洋友邦都不會參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亞太經合會(APEC)下週將於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中共則搶在APEC領袖峰會前先在巴紐自辦「中國-南太平洋高峰會」。外交部7日表示,中共有邀請中華民國友邦參加論壇,不過台灣6個太平洋友邦都不會參與。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7日針對「美中在台海周邊之軍事活動對美中台三邊關係影響」召開會議,邀請外交部與國防部列席報告並備詢。外交部在報告中表示,美中區域軍事與經貿關係詭譎多變,不排除中共可能為了轉移焦點,藉機加強謀奪我邦交國及打壓我國際參與的力道。

吳釗燮會前時表示,中共隨時隨地針對中華民國邦交國進行影響動作,我方仔細觀察,希望避免最壞情況發生,非常努力維繫邦交。他強調,威權國家常用外在危機來轉移國內焦點,中華民國政府當然要避免這種情況發生,所以不論是對中國內部發展或對我友邦的動作,都非常小心處理。

立委蔡適應質詢時則問到,中共與太平洋島國在APEC領袖會議登場前將先舉行峰會,吳釗燮透露,「中共也有邀請我們的邦交國」;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張均宇則補充說,台灣的6個太平洋友邦都不會出席這場會議,也都相信邦交國和台灣的關係不會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