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媒體指台經援獨裁政權 外交部嚴正駁斥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傳聞台灣將斥2.9億美元購買尼加拉瓜國債,外交部否認後,網路媒體再報導「我經援尼國奧蒂嘉獨裁政權2.9億美元,讓台灣人權外交陷尷尬」,昨(8)日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重申,該事件為「假新聞」,呼籲特定媒體善盡查證之責,切勿轉載不實的消息或謠言,以免混淆視聽,誤導國人。

外交部8日指,據該報導原文提到,台灣支持獨裁政權的印象在拉美地區不脛而走,讓我國以「人權外交」為核心理念,爭取「理念相近國家」支持的努力面臨尷尬。

對此,外交部發出澄清表示,我與中美洲友邦尼加拉瓜邦誼篤睦,長久以來維持密切及良好的合作關係,各項合作計畫均經雙方政府共同討論後逐期執行,過程公開透明,並且符合相關援外規範,深獲尼國各界肯定,國際社會也對我協助尼國社經發展及提升人民生活的貢獻表示支持。

外交部說,針對本案已多次對外鄭重說明,強調相關報導為純屬假新聞,亦無所謂「我國人權外交陷尷尬」情事。但特定媒體竟仍續做浮誇報導,甚至將本案與台尼兩國正當並有助尼國國計民生的雙邊合作計畫做不當的影射與連結。

外交部表示,完全無法接受此等不負責任的做法,誠摯籲請相關媒體善盡查證之責,切勿轉載不實的消息或謠言,以免混淆視聽,誤導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