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聯準會11月利率暫時不變 央行提預防性升息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8日決定維持基準放款利率不變。(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8日決定維持基準放款利率不變。(Getty Images)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召開政策會議,決議維持基準利率不變,把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維持在2.0%至2.25%,符合市場預期,不過,在就業成長穩健,失業率下降情況下,Fed預計將會在12月逐步升息,但企業投資放緩恐怕影響明年升息的次數。

Fed在聲明中指出,勞動力市場繼續增強,經濟活動一直在以強勁的速度增長,近幾個月平均就業增長強勁,失業率下降,家庭支出繼續強勁增長,基於已實現與預期的勞工市場情況與通貨膨脹,委員會決議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於2%至2.25%不變。

美國聯準會今年來已升息3次,而下個月升息機率更達到75%,台灣央行也發布議事摘要,多位理事認為,利率維持不變是恰當且穩健的政策,但有理事提出3大理由,建議未來一季或半年,理事會需審慎考量是否調整利率。

央行表示,雖然利率同樣按兵不動,但鷹派終於開始抬頭。雖然一致認為如今在貿易戰中貿然升息,風險太高,但仍有理事提出預防性升息的說法,以打開利率政策空間。目前台商正考慮全球重新布局,若維持利率穩定將能提升台商回流的意願,不過國內利率水準長期偏低,資金運用效率的確也是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