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肯亞警醒 議員拒中資參與標案

肯亞議員表示,近幾年中資湧入肯亞的情況可稱為「中國(共)入侵」。圖為整個都是中國製造的蒙巴薩-奈洛比鐵路計畫(Getty Images)
肯亞議員表示,近幾年中資湧入肯亞的情況可稱為「中國(共)入侵」。圖為整個都是中國製造的蒙巴薩-奈洛比鐵路計畫(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為阻止中國企業湧入,排擠本國公司,肯亞執政黨一名國會議員提案限制外資參與公共計畫,並獲得其他黨派的支持。

來自肯亞中部的國會議員加查瓜(Rigathi Gachagua)近日提案修訂2015年《公共採購和資產處置法》,以阻止外國人競標任何價值達10億先令(約983萬美元,1美元約為新台幣31元)的公共計畫。他在電話訪問上對路透社表示,近幾年中資湧入肯亞的情況可稱為「中國(共)入侵」,引發肯亞人強烈抗議。

加查瓜表示,該提案已進入立法程序,獲得執政黨及在野黨的支持,他的目標是國會在2019年初進行辯論。

中國是肯亞最大的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超過40億美元,占肯亞年貿易額的17%,中國享有極大的貿易順差。但是肯亞對中國的債務亦持續成長,借貸金額估計已達肯亞外債總額246.7億美元的21%。

此外,中國企業近幾年湧入肯亞,投資房地產、零售業和道路基礎設施等,更加劇肯亞人的不安情緒。

加查瓜表示,中共利用其債權國的地位,在公共標案中幫助中國企業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對肯亞企業不利。他說,入侵的中國企業拿走了肯亞所有的業務,而且所有營運所需要的商品都從中國購買。

在上海參加進博會的肯亞總統甘耶達(Uhuru Muigai Kenyatta)11月5日罕見批評中共貿易不公。他說,過去10年來,肯亞與中國的貿易成長了8倍,「然而,這種交易嚴重地偏袒中國(共)。」

肯亞政府10月宣布,明年起禁止進口羅非魚(Tilapia)。中國是肯亞最大的羅非魚進口國,因此這項禁令被解讀是針對中共的措施。

與其他非洲國家一樣,肯亞數年來為發展基礎設施向中共尋求資金、技術和設備。然而,反對者認為,這是債留子孫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