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蔡英文談馬「新三不」:錯誤時空傷主權

總統蔡英文9日罕見在活動現場受訪,嚴詞回應說,這將會對中共及國際社會送出錯誤訊息。(授權影片截圖)
總統蔡英文9日罕見在活動現場受訪,嚴詞回應說,這將會對中共及國際社會送出錯誤訊息。(授權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前總統馬英九,週三(7日)出席「馬習會三周年政策研討會」,提出新三不,「不統」成了「不排除統一」。總統蔡英文9日罕見在活動現場受訪,嚴詞回應說,這將會對中共及國際社會送出錯誤訊息,代表中共打壓有效、台灣會屈服,蔡認為馬此時的談話讓步,讓人有扯後腿的感覺。

總統蔡英文下午出席「第72屆工業節大會」,回擊前總統馬英九的「新三不」說。

總統蔡英文9日罕見在活動現場受訪,嚴詞回應說,這將會對中共及國際社會送出錯誤訊息。(授權影片截圖)總統蔡英文9日罕見在活動現場受訪,嚴詞回應說,這將會對中共及國際社會送出錯誤訊息。(授權影片截圖)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他說的新三不,其實是又做了一個(對中共)更大的讓步,那我覺得他這個新三不的說法,是在一個錯誤的時空環境下,做了一件傷害台灣主權的事。確實是非常的不恰當,也讓人有那種扯後腿的感覺。」

前總統馬英九(2008.1.15):「就是,不統、不獨、不武。」

馬英九基金會董事長馬英九(2018.11.7):「換言之,我們目前以,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的原則,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現狀。」

馬英九週三(7日)出席「馬習會三周年政策研討會」,提出新三不。(授權影片截圖)馬英九週三(7日)出席「馬習會三周年政策研討會」,提出新三不。(授權影片截圖)

蔡英文說,三年前馬習會時,國人就質疑在馬習會中,馬英九是否堅守馬的「一中各表」立場,日前的「新三不」,卻又對中共做出更大讓步,向國際送出錯誤訊息。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對中(共)國、對國際社會,都送出了一個錯誤的訊息,那就是中(共)國的打壓是有效的,台灣人是會屈服的,這個對台灣來講,對台灣人的主權的傷害,其實是很大,更何況說這段話,是台灣的前任的總統,更讓國際間會產生更多的誤解。」

蔡英文強調,中共打壓不斷,外交上買走台灣的邦交國,剝奪台灣參與國際的權利,軍事上以軍艦、軍機繞台,也在台灣以假訊息散播造成對立,這時候最需要的,就是台灣人民一致團結對外。

蔡英文8日在高雄成軍典禮說出她的「三不」期許。(授權影片截圖)蔡英文8日在高雄成軍典禮說出她的「三不」期許。(授權影片截圖)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018.11.8):「我也有『三不』要期許國軍,不要忘記守護臺灣的使命,不要放棄追求區域和平穩定,以及不要忘記來自境外的威脅。」

蔡英文指出,8日在高雄成軍典禮,她的「三不」期許,說給全國同胞,更是要提醒馬英九,「作為前總統對於主權國家的責任。」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到現在我們也沒聽到,國民黨有任何不同的聲音。那麼作為最大的在野黨,在這個當下,必須在這個嚴肅的議題上面,能夠和人民一起堅守我們的主權、堅守我們的立場。」

馬英九辦公室與國民黨在傍晚回應,批評蔡英文因為選情告急,掀起統獨爭議,應該思考經濟問題。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