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彭斯訪亞洲 將在APEC發表演講

美國副總統彭斯週日(11月11日)啟程前往亞洲進行為期一週的訪問。(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國副總統彭斯週日(11月11日)啟程前往亞洲進行為期一週的訪問。(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於週日(11月11日)啟程前往亞洲進行為期一週的訪問。彭斯將在11月17號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並將就美國「印度––太平洋」戰略發表重要演講,外界關注此次演講是否會針對中共。

白宮8月宣布,彭斯將替代美國總統川普,出席在新加坡和巴布亞紐幾內亞的一系列經濟和安全會議,包括美國與東協峰會(US-ASEAN Summit)、東亞峰會,以及APEC。

彭斯的新聞發言人法拉赫(Alyssa Farah)上週五(9日)表示,在下週的旅行中,彭斯將「突出美國在該地區(亞太)的領導地位」,並重申川普對北韓無核化的承諾。

法拉赫說:「他還將傳達這樣的訊息,即美國不會容忍印太地區的任何國家的威權主義、侵略行為和對其他國家主權的漠視。」

一名美國高級官員上週五透露,彭斯將在APEC上發表演講,將「深入和全面」闡述美國對地區安全構架以及戰略前景的構想,他將公布實質性舉措,包括涉及數位經濟、能源和基礎設施的雙邊協議等。

美國之音報導,這名官員還說,預計彭斯在講話中會對中共提出強烈批評,並宣布美國政府將出資600億美元,對印太各國提供經濟援助,以抗衡北京的「一帶一路」。

美國政府認為,相較於獲得中資,印太地區國家將從美國公司的私人投資中獲益更多。

這名美國高級官員上週五表示,美國的援助並非政府行為,而是民間性質的,將為印太地區民眾帶來繁榮。

這位高級官員還說,在美國與東協峰會及東亞峰會上,彭斯將和美國一些合作夥伴進行切實的談話,並宣布許多事項,「什麼是印度太平洋地區,以及美國如何幫助亞洲,如何幫助東盟……(彭斯)將會真正關注,並回答那裡提出的一些問題。」

他補充道,「總體來說,川普總統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概念,以及印太戰略的關鍵原則之一是,整個地區各國的主權。」

「主權屬於各國人民。人民應有權知道政府與國家/債權人達成何種協議,應該有透明度來支持善政,不應該受外國勢力干涉。」

他說:「我們的副總統將在下週宣布許多倡議和具體步驟,最終是關於保持各國獨立、主權和自由。」

11月11日至18日期間,彭斯啟程前往日本、新加坡、澳洲和巴布亞紐幾內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