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考察北韓返台 謝金河:還是台灣最好

走遍共產國家,讓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感到「還是台灣最好」。(記者陳柏州/攝影)
走遍共產國家,讓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感到「還是台灣最好」。(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走遍共產國家,讓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感到「還是台灣最好」,謝金河日前到北韓投資考察,返台後在11日發文表示,「相對共產國家,台灣人民能走在民主的道路上,天天駡政府,這是台灣人最珍貴的寶藏。」

謝金河說,他一年有兩次的投資考察與知識之旅,過程付出很多心力,除了走馬看花,還要做很多功課。

謝金河日前剛到北韓考察,此行所見所聞,讓已走遍主要共產政權國家的他感到「朝鮮是純度最高的共產國家,他們對人民的控制已到無法想像的地步。」

謝金河表示,他住在羊角島,導遊全部住39樓,導遊看的電視跟外來遊客完全不一樣,朝鮮完全隔絕人民和外界的接觸,網路當然不可能會通;至於古巴也是如此,他說,印象最深刻的是雪茄工廠的工人偷賣雪茄,高速公路上都是搭便車的上班族。

謝金河也說,他走在台北天橋上,看著台北的天空,還有藍天的感覺,細細品味台北的天際缐,「覺得其實台北也沒有那麼醜。」

他說,走遍了世界各地,還是覺得台灣最好,「相對共產國家,台灣人民能走在民主的道路上,天天駡政府,這是台灣人最珍貴的寶藏。」

謝金河說,先探投資週刊總主筆黃啓乙說:「旅行的最大目的就是回家」。正如黃啓乙所說的,「到北韓才知道台灣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