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獨角獸「美團」赴港上市 謝金河:慘!

台灣財經專家謝金河表示,只能用慘字形容,提醒參與申購的投資人,千萬要小心。(影片截圖)
台灣財經專家謝金河表示,只能用慘字形容,提醒參與申購的投資人,千萬要小心。(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中國的獨角獸公司,外賣服務O2O平台「美團點評」,在香港招股上市,定價在60到72港元之間,上市後,立即跌破承銷價,台灣財經專家謝金河表示,只能用慘字形容,提醒參與申購的投資人,千萬要小心。

中國外送服務O2O平台「美團點評」,在香港招股上市,財經專家謝金河評論,美團招股只能用一個慘字形容,美團的超額認購只有0.5倍,凍結資金26億港元,認購人數也只有17000人,這次美團定價在60到72港元之間,上市後立即跌破承銷價,提醒台灣參與申購的投資人千萬要小心。

股票分析師 孫慶龍:「雖然它頂著獨角獸,新創企業的一個光環,但是由於它本身獲利的條件,加上未來競爭的一個風險,所以也不是讓所有投資人都願意用這麼高的價格再去買單。」

股票分析師孫慶龍指出,美團招股表現不佳的三大原因,第一認購價定價過高,過去三年都是虧損狀態,第二外送的業績增加,都是以價格補貼刺激用戶使用率,加上競爭者多,市場質疑可能獲利萎縮甚至持續虧損,第三,大批高階經理人在上市前,離開公司,讓投資人不安。

股票分析師 孫慶龍:「一家公司它因為透過財務槓桿,透過舉債方式去擴大營運規模。市況不好的時候,會加速它敗退的一個很重要因素,美團目前光是公司債務,就超過205億人民幣,折合台幣超過千億元以上。」

孫慶龍表示,中國獨角獸企業包括小米以及拼多多陸續上市,但市場反應普遍冷淡,因為中國經濟有成長放緩的風險,加上這些企業都以過度舉債的方式,去擴充營運,一旦中國景氣不佳,這些獨角獸企業,將首當其衝。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