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PEC行前直播 張忠謀:很高興接受使命

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右)與總統蔡英文(左)11日在總統官邸直播,與網友分享準備會議的心情。(總統府提供)
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右)與總統蔡英文(左)11日在總統官邸直播,與網友分享準備會議的心情。(總統府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1日上午在官邸與APEC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開會,兩人會中並透過臉書直播,與網友分享準備的心情。蔡英文讚道,張在國際間廣受尊崇,相信所有APEC參與者均會仔細聆聽他的談話;張忠謀則回應:「我也很高興接受使命」。

蔡英文在直播中表示,外界都知道張忠謀要代表總統參加APEC領袖會議,「各界反應都很好,覺得是最好的人選」,除了代表台灣跟各國領袖互動之外,今年APEC的主題是「數位經濟」,正是張忠謀一生投入的最重要領域,以他長期以來對產業的貢獻,相信能發揮影響力,各國領袖也會想聽聽他的想法。

APEC年會暨領袖峰會12日到18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領袖代表張忠謀(圖)12日在總統府舉行行前記者會,說明出訪行程與目標。(中央社)APEC年會暨領袖峰會12日到18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領袖代表張忠謀(圖)12日在總統府舉行行前記者會,說明出訪行程與目標。(中央社)

此行是張忠謀第二度擔任APEC領袖代表,談及這次抱持什麼樣的心情準備與面對,張忠謀說,最近幾週花了很多時間看相當多的資料,跟總統以及好幾位政府的部長、官員有很多的會議,相當忙碌,「到APEC的時候,會有一個message給所有領袖,明天(指12日的行前記者會)會講得多一點」。他說,除了message之外,也會跟許多APEC領袖有自然的互動,這幾個禮拜就是看很多資料,互相了解幾個APEC經濟體。

張忠謀說,一方面自己也要模擬領袖代表的心情,這時蔡英文笑說:「應該要模擬領袖的心情」,張忠謀也笑回:「對、對、對」,小英說這就是他們兩人開會的原因,「我希望把張創辦人帶進『總統』的情境」。

總統蔡英文(右)12日在總統府接見107年第26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左)。(中央社)總統蔡英文(右)12日在總統府接見107年第26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左)。(中央社)

蔡英文提到,台灣民眾可能手機裡面都是台積電的晶片,每個人常會跟台積電生產的晶片在一起,跟張忠謀一起工作非常愉快,除了很貼心、仔細和非常用功之外,也看到這樣的成功人物,在接獲任務後,如何在上面投注心血,令人非常欽佩,也是整個國家很大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