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交鋒升級 中共急於拉攏以色列3:憂軍事機密外洩 美阻以對中共軍售

文/記者張婷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在1993年提交給參議院的書面評估寫道,中共10多年來一直從以色列獲得先進軍事技術,用於開發噴射戰鬥機、空對空飛彈和坦克等。美國情報專家日益擔心,中共正利用以色列,來獲得美國等西方國家拒絕向北京出售的先進軍事技術。

情報界還擔心,中共獲得先進的軍事技術後,再將其出口到巴基斯坦、伊朗等。這對西方國家防止危險武器擴散構成重大挑戰。

2000年,在美國的要求下,以色列取消了向中共出售「費爾康」預警雷達的交易。

2004年,小布希政府要求以色列放棄為中共1994年從以色列買來的「哈比」無人機升級。美國官員說,無人機系統含有美國技術。以色列官員當時拒絕美方的警告。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表示,美國因此暫停以色列參與聯合攻擊戰鬥機(JSF)計畫,該計畫後來研發出F-35隱形戰鬥機。美國當時還要求時任以色列國防部長亞隆(Amos Yaron)辭職。雖然幾個月後以色列重返JSF計畫,但以色列為此付出極大代價,包括建立監督國防出口的部門、亞隆也辭職。

中共在2017年亮出的ASN-301無人機多被外界質疑是「哈比」 無人機的山寨版。以色列國防新聞(Israel Defense)報導,中共的ASN-301與以色列的產品驚人相似。

中共國防專家並不避諱ASN-301和「哈比」的關係。《科技日報》2017年8月9日引述國防科技大學國家安全與軍事戰略研究中心主任朱啟超的話報導:「中國反輻射無人機的研發始於本世紀初從以色列引進的『哈比』無人機,第一代國産反輻射無人機確實是中國科研人員在以色列技術基礎上進行研製的。」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說,美、以兩國的軍事關係包括軍事演習、情報分享,以及38億美元的美國軍事援助。因此,美國在限制以色列對中共軍售上仍占有強勢。

了解以色列的科技價值及其軍事技術對中共軍工業的重要性後,不難理解中共為何在歐美收緊技術出口之際,轉向擁抱以色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