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侯友宜宿舍爭議 監察院糾正台北市府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日前陷入文化大學「大群館」宿舍租用爭議,監察院調查後認定,大群館違反《台北市土管自治條例》的處理作為,以及大群館建照核發作業等2項違失,昨(12)日對台北市政府提出糾正案;北市都發展回應說,後續將收達該院相關調查資料依法檢討。

侯友宜夫妻以「又昱公司」名義,作為文化大學學生宿舍「大群館」,在引發社會爭議後,文化大學已與又昱公司解約。監委高涌誠表示,本案經監察院調閱相關卷證,並約詢台北市政府及新北市政府相關人員後,認定台北市確有違失,因此提案糾正台北市政府。

據糾正案文內容顯示,台北市政府所屬機關於2012年12月間,配合台北市議會議員會勘文化大學學生宿舍「大群館」所在的99戶建物及所在土地坐落後,但該府僅就未依規定辦理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依《建築法》規定裁處罰鍰外,並未認定「大群館」建物使用情形,違反《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規定。

高涌誠說,大群館99戶均沒有廚房設施,但據《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及1978年內政部營建署的函示、「集合住宅」應該要有廚房,否則不應發給建築執照。因此就算侯友宜夫妻和文化大學解約,其房產仍不符合規定,因此台北市現在要想解決之道。

對此,台北市都發局回應,都發局尊重監察院依職權所做之調查意見,後續將收達該院相關調查資料依法檢討。

侯友宜辦公室發言人賴冠群則說,原本合法的大群館被認定為違法,向來遵守法令的又昱公司必須解約。又昱公司律師與文大已達成解約共識。至於有關學生住的權益,不能再拖延2個月,文化大學已在初步處理,又昱公司也會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