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境外資安攻擊 台灣總統:威脅國家安全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3日接見「2018駭客大賽世界杯DEF CON CTF」台灣參賽隊伍時表示,台灣資通訊安全正面對非常大的挑戰,來自境外的資安攻擊跟威脅,改變傳統安全定義,未來政府要投入更多資源,落實關鍵基礎設施防護及持續培養資安人才,才能跟上資通訊防護來守護國家安全。

全球規模最大資安駭客競賽「2018年DEF CON CTF世界盃」賽中,台灣隊伍HITCON戰隊打敗中國、日本等隊獲得全球季軍;BFS戰隊則是首度打進全球決賽。蔡英文接見參賽隊伍時說,現今台灣在資通訊安全上面對非常大的挑戰,「資安就是國安,當我們的關鍵資訊基礎設施、資訊網路受到攻擊時,也代表著我們的國家安全正受到嚴峻的威脅。」

總統表示,傳統安全定義正在改變,事實上,就在我們現在說話的這每分每秒,無論是針對我們的關鍵基礎設施,或是相關的資訊防護機制,都持續有來自境外的資安攻擊跟威脅。

她感嘆的說,這就是我們國家正在面對的安全環境嚴峻考驗。因此,今年9月,國安會提出我國首部的《資安戰略報告》,未來相關部會還要投入更多資源,落實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持續培養資安人才。只有雙管齊下,才能跟上資通訊防護一日千里的快速變化,這是守護國家安全,非走不可的方向。

對於台灣資安隊伍在世界大賽表現出色,蔡英文表示,這是國家的榮耀,感謝年輕選手們讓台灣在高階資安大賽的國際舞台上被世界看見;她說,台灣隊伍的出色表現,看到讓人振奮的未來與潛力,讓政府在培育年輕的資安人才上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