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陸飼料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傳播途徑成謎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非洲豬瘟已在中國17個省區蔓延。近日,在安徽一個出現疫情的豬場中,檢驗豬飼料發現其非洲豬瘟病毒呈陽性反應。

據網易財經報導,中國養殖企業巨頭唐人神集團11日發表公告稱,在安徽池州青陽縣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的豬場中,11月9日,送檢的飼料樣品中檢出疑似非洲豬瘟病毒呈陽性反應,而該樣品為唐人神旗下公司江蘇溧陽比利美英偉營養飼料有限公司生產。

唐人神方面回應說,因為涉事飼料放在豬場內,樣品或從豬場感染,目前已將公司倉庫的飼料送檢,以進一步確認二者之間的關聯。唐人神官方說,「我們工廠(樣品)檢驗如果沒有豬瘟病毒,那就和我們沒有關係了。」

有消息說,這是第一次在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地區報告發現飼料含有非洲豬瘟病毒。許多行業專家認為,一般豬飼料有隱藏非洲豬瘟病毒的可能性,該病毒可在大豆粕等豬飼料中存活數週。

中共沒有制止疫情蔓延

中共至今沒有辦法有效控制疫情蔓延。非洲豬瘟自8月爆發至今已有3個多月,僅官方確認的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的省市增至17個。

非洲豬瘟在中國迅速蔓延,其傳播途徑仍是謎。財新網在11月12日的報導中,以「幽靈」形容非洲豬瘟在中國傳染的情況:「無聲無息、蹤跡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