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兩類熱傳影片 揭示中國社會亂源與轉機

中國人民逐漸嚮往沒有都市喧囂的擾攘,沒有名利情權的束縛,沒有爾虞我詐的人際算計,沒有官與民爭的打壓迫害。(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中國人民逐漸嚮往沒有都市喧囂的擾攘,沒有名利情權的束縛,沒有爾虞我詐的人際算計,沒有官與民爭的打壓迫害。(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唐浩
你知道嗎?最近有兩類廣受傳播的網路影片,讓我們看見中國社會的危機,也看見未來的轉機。

讓我們看見危機的,是「亂象影片」。顧名思義,亂象影片帶我們看見當前中國社會的種種荒延怪誕與異景亂象,諸如:女乘客攻擊公車司機、婦人搶走殘疾乞丐錢財、村民扶老攜幼前往車禍現場搶搬橘子、婦人持刀攻擊幼兒園兒童、旅客一家深夜大鬧瑞典,以及小販遭撞死、旁觀者悠哉吃著小販的栗子等,不勝枚舉。

亂象影片屢屢引發網民洶湧熱議,其中不乏義正辭嚴的批評論理,並感嘆世風日下、人心冷漠、良知無存。然而,多數人們卻往往未能察覺,當今社會不安、亂象叢生的根源,實來自中國共產黨的長年統治及其對中國傳統社會的摧殘毀壞。

自1949年以來,中共搗毀歷史悠久、底蘊良善的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讓人心無法獲得道德禮教的薰陶、失去傳統倫理的內化;中共再用「無神論」打破人們對神佛道的信仰,不相信「善惡有報」、「因果循環」等天理,從而肆無忌憚地為所欲為、無視道德良知;加上中共散播變異的黨文化改造思想、顛倒是非、混淆價值,導致現代人們經常言行失序、易走極端,甚至言行流於「假大空」,與中共官員如出一轍。

從而,人與人之間明爭暗鬥、爭權奪利;謊話連篇、彼此欺騙、相互戒備;動輒出口罵人、出手傷人,文明古國的禮儀之風蕩然無存。就連中國人民前往國外旅遊,也經常不自覺地被黨文化言行所累、所害,導致被外國人誤解、批評與排擠。

因此,毋庸置疑,中共才是中國人心不古、遍地災禍、危機頻發的根本亂源。

亂世中見轉機  人心嚮往返璞歸真

危機固然令人憂心,亂世中卻也浮現轉機。讓我們看見轉機的,是「返璞歸真影片」。

近期來,中國國內興起越來越多的鄉村影片、古樸影片,這類影片表現的是農村傳統生活的樸實無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順天而為;或是學習古人的生活風格,遵循古法織衣烹食等,不一而足。

這類影片,有的製作雅緻、有的簡單清新,但卻不約而同地在網路上受到熱烈喜愛、廣為傳播。許多網民紛紛表達嚮往之意、欣羨之情。

為何如此?因為這類影片讓人們看見,原來傳統生活可以如此單純自在、簡簡單單。沒有都市喧囂的擾攘,沒有名利情權的束縛,沒有爾虞我詐的人際算計,沒有官與民爭的打壓迫害。

進一步說,這類影片之所以大受歡迎,某種程度反映了當今人們對中共統治下社會的反感抗拒、對爭名逐利的厭倦疲憊、對社會亂象的憂懼迴避,以及物極必反之後,人心對返璞歸真、氣清神靜的回歸嚮往。

因此,傳統生活,成為當今世人的心神所嚮。傳統文化,成為指引人們走出濁世亂象的領航,是引領人心返回純真善樸的路向——特別是,中華民族擁有淵博奧妙、底蘊良善的傳統文化,歷經五千年的歲月積澱,融匯天人合一的神傳理念,那將是人們的未來出路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