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ed主席:美經濟成長還能加速 關切房市趨緩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週三舉行座談會,說明貨幣政策等議題。圖為資料照。(AFP)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週三舉行座談會,說明貨幣政策等議題。圖為資料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週三表示,美國經濟現狀非常強勁,相信未來還能繼續加速成長。不過,Fed也關切全球經濟放緩、美國房市與企業債等潛在風險。

鮑爾與達拉斯Fed總裁卡普蘭(Robert Kaplan)舉行座談會,他在會中表示,對美國經濟現狀感到滿意,目標是延續經濟擴張,同時讓通膨率處於低檔。他提到,目前通膨率處於2%的目標值,Fed面臨的挑戰在於如何進一步升息,以及升息的速度快慢。

鮑爾說:「面臨的挑戰包括未來升息的節奏和幅度;縮表目前進度順利,但尚不確定結束的合適時間點。」

他並指出,全球經濟放緩令人擔憂,不過,儘管美國商界感到憂心,目前Fed並不認為貿易問題的影響很大,預估美國調高關稅的結果是讓通膨率提升,經濟成長率略有下降。

「美國經濟非常強勁,對美元造成上行壓力,並引發新興市場金融環境收緊」,鮑爾說,Fed在研究金融脆弱性的同時也關切企業借貸狀況。他並提到,減稅與增加支出等財政工具帶來的刺激明年起會逐步消退。

談到美國房市近期出現放緩的跡象,鮑爾說,有很多因素對房市造成影響,包括房貸利率上揚、勞動力稀缺和原物料成本增加,強調Fed密切關注房市動態。

外界廣泛預期,Fed將在12月的會議升息,鮑爾表示,從明年1月起,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每一次召開貨幣政策會議,他都將在會後召開記者會,意謂每一場會議均有升息的可能,「市場必須習慣該模式」。

FOMC每年召開8次貨幣政策會議,而往年Fed主席只會在其中4次召開會後記者會。鮑爾說,新的模式是為了進一步爭取並維持公眾對Fed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