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南跨218公里 高雄台東遠距醫療門診啟用

高雄長庚醫院與衛福部台東醫院攜手開辦「遠距醫療門診」,民眾不用再舟車勞頓即能獲得更精準和專科性的醫療服務。(高雄長庚醫院提供)
高雄長庚醫院與衛福部台東醫院攜手開辦「遠距醫療門診」,民眾不用再舟車勞頓即能獲得更精準和專科性的醫療服務。(高雄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隔空看診」不再只是口號!為了讓偏鄉民眾不用舟車勞頓即能獲得更精準和專科性的醫療服務,高雄長庚醫院與衛福部台東醫院攜手開辦南跨218公里的「遠距醫療門診」,預計將造福台東縣成功鎮、長濱鄉及東河鄉等約3萬民眾。

「遠距醫療門診啟用暨簽約儀式」11月16日在台東醫院成功分院舉辦,以現場連線方式與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進行簽約,並透過InTouch系統結合高端科技,外接數位五官鏡、眼科檢查鏡等精密配備,由高雄長庚醫院醫師為台東醫院現場病人看診,副總統陳建仁也在台東醫院現場,一起見證「遠距醫療門診」在台灣的重大突破。

「遠距醫療門診」初期以眼科、耳鼻喉科與皮膚科為主,中期再增加「肝膽腸胃科」與「心臟內科」診療服務,後期則依執行成效,增設各醫療專科;此外,「遠距醫療門診」也建立專科醫師資源共享並提供第二意見,讓偏僻地區也獲得醫學中心的診療資源,提升在地醫療服務品質。

高雄長庚醫院表示,衛服部2018年5月11日發布「通訊診療治療辦法」,放寬遠距醫療的照護對象與模式,台東醫院成功分院據此建置「遠距醫療門診」,並與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合作,讓高雄長庚專科醫師與成功分院在地醫師共同診療病人,解決偏鄉醫師人力不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