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禁民辦幼兒園上市 紅黃藍股價腰斬

中國政府公布新規,禁止民辦幼兒園上市,造成「紅黃藍」教育集團股價一度暴跌60%。圖為資料照。(AFP)
中國政府公布新規,禁止民辦幼兒園上市,造成「紅黃藍」教育集團股價一度暴跌60%。圖為資料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中國政府15日晚間發布新規,指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營利性幼兒園,民辦幼兒園不准單獨或作為一部分資產打包上市。消息一出引發在美國紐約掛牌的教育中概股暴跌,其中去年才爆出虐童醜聞的「紅黃藍」教育集團股價一度暴跌60%,創上市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當晚美股開盤後除了「紅黃藍」盤中重挫近60%,並兩度交易中斷之外,碧桂園旗下學前教育股博實樂盤初大跌29%,瑞思學科跌近6%。

中國國務院發布的〈意見〉中聲稱,為了遏制民辦幼兒園遏制過度逐利行為,民辦園一律不准單獨或作為一部分資產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營利性幼兒園,且社會資本不得控制國有資產或集體資產舉辦的幼兒園與非營利幼兒園。分析指出,此舉代表北京對學前教育領域中民營資本態度的轉變,估計民營幼兒園及其投資人將陷入困境。

〈意見〉中強調,全中國學前入園率在2020年要達到85%,普惠性幼稚園覆蓋率(公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在園幼兒占比)達到80%,公辦園在園幼兒占比原則上達到50%。中信建投證券研究陳萌分析,這意味著公辦幼兒園是大力發展的方向,高端民辦幼兒園未來的發展將受影響。

陸媒「第一財經」報導,紅黃藍公司管理層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後,將做出策略性調整;短期內股價恐有波動,但是否撤資仍待政策進一步安排。紅黃藍去年傳出虐待、猥褻及疑似性侵兒童的指控,後來北京當局大規模掩蓋真相,包括恐嚇被害家屬、要求媒體噤聲並刪除網路文章等,引發海內外極大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