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助147家中小企業南向 經部:螞蟻雄兵起步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19日舉辦「中小企業南向國際高峰論壇」。圖為與會嘉賓在啟動儀式上合影。(記者郭曜榮/攝影)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19日舉辦「中小企業南向國際高峰論壇」。圖為與會嘉賓在啟動儀式上合影。(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吳明機19日在台北表示,過去一年協助147家台灣中小企業進軍東南亞,「螞蟻雄兵剛起步」,相信東南亞未來商機可期。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的「中小企業南向國際高峰論壇」19日登場,吳明機在致詞時表示,台商的國際活動能力非常強,過去提著一咖皮箱走天下,幾十年努力下造成台灣的經濟榮景;不過隨著時代變遷,現在光靠一咖皮箱已有所不足,必須靠「智慧」,手提箱變成筆電、手機,裡面裝有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的軟體。

過去因生產要素相對便宜,台商把東南亞當成生產基地,如今東南亞在近幾年的經濟成長率很高,台商必須跟著東南亞一起成長,當地的內需市場也是台灣國際化的重要市場。

吳明機說,過去台商知道客戶的需求在哪裡,但「客戶」與「顧客」不同,過往是客戶了解當地顧客的消費行為,轉化成規格與訂單,找台灣廠商協助代工、生產與設計,「但(台商)不知道顧客在哪裡」,獲利較微薄;現在可以運用大數據和AI,快速了解東南亞顧客的需求,轉化成商品與服務設計,藉由這樣的方式,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取得佳績。

他提到,除了智慧拓銷之外,台灣過去因在國際產業鏈中被切成塊狀,眾多台灣廠商面對幾個國際大客戶;現在要打東南亞市場,光靠自己的力量不夠,中小企業必須用群聚的方式,共同成長、分享與學習,進軍新南向市場會更有效。

吳明機強調,過去短短一年,經濟部已協助147家台灣中小企業進軍東南亞,「螞蟻雄兵剛起步」,相信未來東南亞商機可期,尤其在美中貿易摩擦的影響下,間接促成產業鏈轉移,台商是在東南亞的先行者,希望盡快掌握優勢,在東南亞市場做更好的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