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韓國也拚南向 出口東協創新高

韓國總統文在寅上任後積極推動「新南方政策」,強化與東南亞國家的經濟聯繫。圖為資料照。(AFP)
韓國總統文在寅上任後積極推動「新南方政策」,強化與東南亞國家的經濟聯繫。圖為資料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在全球產業鏈調整的大趨勢下,各國均強化在東南亞市場的布局,除了台灣力拚新南向政策,韓國文在寅政府也積極推動「新南方政策」,今年對東南亞國家的出口額大幅增加。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6日表示,今年1至10月對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的出口總額達到823.2億美元(約新台幣2.53兆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7%,創史上新高紀錄。

根據統計,今年1至10月韓國與東協的雙邊貿易額為1,321億美元,全年貿易額可望超過1,500億美元。ASEAN成員國包括越南、印尼、菲律賓、汶萊、柬埔寨、寮國、馬來西亞、緬甸、新加坡和泰國,總人口估計約6.4億人。

東協10國對韓國的半導體、顯示器與其他消費品需求旺盛,過去10年在韓國的出口占比逐年上升,從2007年的10.4%增加到2017年的16.6%。

文在寅11月13至16日將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東協與東亞峰會,說明韓國的「新南方政策」,以及積極參與東亞共同體的發展。在此大方向下,首爾不斷強化與東南亞國家的經濟聯繫,希望降低在貿易上對美中兩大經濟體的重度依賴,尋找新的成長動能,韓國已設定2020年與東協10國的雙邊貿易總額超過2千億美元的目標。

面對各國競逐東協市場,正修科大國企系教授戴萬平近期在臉書發表分析文章,指台灣在中美貿易戰前兩年開始推動「新南向」,是相當正確的戰略思考,執行各單位雖累積不錯的成果,但是缺乏明確的戰略目標。特別是在美中貿易戰的東亞產業重組新環境下,「新南向」需要有更新的論述,強調台灣的「新南向」在歷經兩年的摸索期後,對東南亞的戰略目標應該更為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