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胃潰瘍的治療

胃潰瘍與情緒的變化很有關係,需要長時間細心調理,心情放鬆,才不致胃痛不時加重。(123RF)
胃潰瘍與情緒的變化很有關係,需要長時間細心調理,心情放鬆,才不致胃痛不時加重。(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生活緊張,很容易出現胃痛、胃潰瘍、胃發炎的問題,這需要及時的治療,那要如何緩解胃痛、胃潰瘍的不適呢? 

首先,胃潰瘍是一種慢性病,病程反覆時間長,期間還可能併發胃出血、胃穿孔、幽門狹窄,嚴重胃潰瘍穿孔,還可能出現胃癌等問題,臨床上常用H2受體阻斷劑和質子泵抑制劑以減少胃酸分泌,因此而大部分胃潰瘍不用到手術介入就可治癒,需要手術的不到10%。在生活上,飲食與生活規律的調節,也是很重要,包括停止吸菸、停止喝酒、停止嚼食檳榔,不要吃刺激性強的食物。如果生活緊張勞累,需要多休息,睡飽一點。 

治療胃潰瘍的西藥,除了上述提到的兩種外,還有胃乳片、壁細胞受體阻斷劑、黏膜保護劑及抗幽門螺旋桿菌抗生素等,都可隨臨床症狀加減運用。 

其他小偏方,如麥芽糖空心化服;牛奶、羊奶混合煮沸,早晨空腹服;番茄汁、馬鈴薯汁混合服用;川七藕汁蒸雞蛋:雞蛋一個打勻,加入鮮藕汁30毫升和川七粉3克,加少許白糖調味蒸熟食用,有止血、散瘀、止痛作用,適用於胃潰瘍出血;鮮馬鈴薯汁加蜂蜜,煎熬至黏稠後服用;乾荷葉,燒焙存性研末,每日1克;海螵蛸、白及共研細末,每次5克;番茄汁、馬鈴薯汁,混合服下;豬肚、石仙桃隔水蒸熟,加適量食鹽調服;海蜇皮、紅棗、紅糖,濃煎成膏,每次1湯匙。 

胃潰瘍與情緒的變化很有關係,需要長時間細心調理,心情放鬆,才不致胃痛不時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