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列關稅清單有技巧 中共付出更多

研究顯示,美國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對美國消費者及商家的影響有限。圖為上海港口。(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研究顯示,美國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對美國消費者及商家的影響有限。圖為上海港口。(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至今,美國已準備好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歐盟的研究顯示,美國公司和消費者只需支付4.5%的額外費用,而中國廠商則負擔20.5%的額外費用。

彭博新聞報導,歐盟研究員在「歐洲經濟和財政政策研究網路」(EconPol Europe)發表的一篇新論文得出上述結論。該研究顯示,關稅措施將完成川普的目標,即被加收關稅的中國商品銷售到美國的數量將減少逾1/3,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將降低17%。

論文作者Benedikt Zoller-Rydzek和Gabriel Felbermayr說,川普政府選擇有最高「價格彈性」或有非中國製替代品的商品徵稅。那些被川普徵收關稅的中國產品,多可以由其他地方的商品取而代之,迫使中國出口商降低銷售價格,吸引買家。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去年8月依總統川普的指示對中共展開301調查,今年3月提出調查報告,確認中共在4個方面存在貿易不公平手段:強迫美國公司交出商業機密,以換取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機會;迫使美國企業以不合理的條件轉讓技術,利用國家資本購買美國技術,以及直接竊盜等手段。

在經過2個多月徵詢意見及諮商程序後,美方於今年6月15日公布加徵25%關稅的第一批500億美元中國商品清單,盡量選擇可從其他國家進口的商品,也盡最大可能避免消費品。隨後的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清單選擇也是基於這個流程。

關稅措施讓美國獲利

而面對一些消費品關稅,美國業者可能吸收部分增加的成本,有些則轉而進口其他國家的商品,以盡量減少對消費者的影響。

該研究顯示:「藉著策略性選取中國產品,美國政府不僅能夠最大限度地減少對美國消費者和企業的負面影響,而且還能在美國創造大量的淨福利收益。」

研究發現,關稅措施為美國政府帶來184億美元淨收益,然而,隨著貿易衝突升級,美國政府可能無法繼續只選擇有高進口彈性的產品加徵關稅。

如果貿易戰未能緩解,明年1月1日起,美國將把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稅率從10%提高到25%。為了報復,中方已經對從美國進口的1,100億美元商品徵收關稅,並大幅降低大豆等美國農產品進口。

為了緩解貿易戰緊張局勢,11月底,美中領導人將在阿根廷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