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青年戀鄉回流種茶 初試啼聲即獲獎

「仁心茶業」創辦人謝念霆。(苗縣府提供)
「仁心茶業」創辦人謝念霆。(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縣府向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爭取補助辦理「苗栗縣戀戀茶陶整合發展計畫」,以輔導在地業者提高茶葉品質、發展多樣化產品,並提供創業及就業服務,鼓勵青年回流、根留苗栗;輔導業者「仁心茶業」創辦人謝念霆,國立台師大畢業後,毅然決然跟著家人一同耕種高山茶園。

今年23歲的謝念霆,台灣師範大學畢業後沒有選擇留在大都市發展,卻跟著家人種茶;謝念霆說,返鄉種茶是給自己的磨練,以平常心努力做好眼前的事,希望未來能成立產銷班和發展觀光休閒茶園,在行銷宣傳方面也會更有力量。

謝念霆表示,苗栗縣南庄鄉的鹿場鹿山一帶,海拔高度約1,200公尺,加上日夜溫差大,山區裡經常雲霧繚繞,水氣十足,擁有優良的高山茶種植條件,2017年茶園首次收成,以自家紅茶參加「苗栗縣貓裏紅優質紅茶評鑑競賽」就獲得銀質獎,更於今年獲得頭等獎及金質獎兩大殊榮。

除了參與國內製茶比賽外,謝念霆亦積極參與縣府舉辦的各項活動,於今年7月參加縣府辦理「製茶體驗營」活動,全程學習東方美人茶製茶流程,從曬茶、萎凋、靜置、揉捻、解塊、烘乾等一條龍作業體驗,讓平常製「紅茶」這項茶品的他,也認為受益良多。

未來縣府將持續以帶動茶陶產業的傳承與發展為目標,提供青年回鄉的契機及凝聚對在地產業的認同,擴散青年行動的影響力,捲動更多有志青年加入傳承與活絡地方產業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