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豐年社長請辭爭議 立委:農委會行政不中立

【記者吳旻洲、施芝吟/台北報導】農委會捐資成立的財團法人豐年社,近日因協助國民黨提名參選斗南鎮長的農會總幹事張有擇舉辦簽書會,被質疑違反行政中立,事後社長汪文豪出面說明自己「被請辭」;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2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農委會不顧農、漁民生計,公然介入豐年社人事;農委會則說,會趁豐年社事件完整檢視其功能與角色。

汪文豪日前疑因幫國民黨提名的雲林縣斗南鎮長候選人張有擇新書站台,被兼任豐年社董事長的李退之要求自動請辭。李退之21日表示,農委會立場是選舉期間,政府所屬財團法人、機關嚴守中立,不介入選舉相關活動。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汪文豪只是幫斗南鎮出了一本無涉政治的農業改革史,就「被請辭」下台,質疑這根本是促轉會張天欽事件翻版。她認為,農委會不思農漁民生計,放任菜價大跌,導致高麗菜一顆不到10塊錢,卻忙著打擊政敵操作選舉,農委會要為此負起全責。

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汪文豪擔任社長期間,表現有目共睹,讓豐年社具體達到本來該達到的任務。而豐年社是政府持股過半的財團法人,因此所有業務及行事準則也要比照公務人員。

陳吉仲說,汪文豪無法繼續擔任社長,原因就是在雲林舉辦的新書發表會有行政不中立的問題,所以才有這個事件。他強調,農委會會趁這次事件完整檢視豐年社功能與角色,他個人認為,政府機關要跟媒體經營完全分開、要獨立,必要時邀請學者專家針對豐年社角色、功能開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