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數理奧賽獲14金 副總統:讓世界看見台灣

我國派出27名學生參與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 ,拿下14面金牌、10面銀牌、3面銅牌。教育部長葉俊榮(前左3)頒獎及勉勵學生。(中央社)
我國派出27名學生參與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 ,拿下14面金牌、10面銀牌、3面銅牌。教育部長葉俊榮(前左3)頒獎及勉勵學生。(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2018年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不含亞太數學及亞洲物理),中華民國代表隊共奪得14面金牌、10面銀牌及3面銅牌。其中,在生物奧林匹亞競賽裡,我國代表隊共斬獲4面金牌,成績國際第一。副總統陳建仁22日接見代表團同學時表示,他們是台灣的榮耀,讓台灣成為一個更先進的科技國家,讓世界看見台灣。

2018年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在5月到9月間登場,我國選派27位學生代表,參加國際數學、物理、化學、生物、資訊及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分赴羅馬尼亞、葡萄牙、斯洛伐克、捷克、伊朗、日本及泰國參賽,共獲得14面金牌、10面銀牌及3面銅牌;另外選派18位學生參加亞太數學及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共計榮獲5面金牌、3面銀牌、7面銅牌及3面榮譽獎。

今年競賽項目裡,在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中,共有68個參賽國、269名學生。我國4名參賽學生勇奪4金,國際排名第1名;今年唯一一位參加國際賽女學生--高雄中學盧貞宇同學,更榮獲個人世界排名第7名。

陳建仁表示,我國高中學生歷年均獲得亮眼成績,顯示學校基礎科學教育相當紮實,參賽代表才能在國際舞台上為國爭光。不論是在哪個學科,能有這麼傑出的表現,是台灣的榮耀,也讓全世界看得到台灣。

陳建仁表示,為鼓勵參賽獲獎學生,教育部已訂頒升學優待辦法,參賽學生除了可申請保送或推薦升學,也有機會申請出國留學,繼續從事科學研究。教育部也訂定了競賽效益推廣計畫,擴散競賽辦理的效益。

教育部長葉俊榮表示,教育部將訂立新辦法,未來提供學生機票、生活費、住宿費等,提升學生們的國際視野,讓學生增進國際合作關係。

教育部統計,我國自1991年起參與各項國際數理學科競賽迄今,總計獲得362金、341銀、234銅及114面榮譽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