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創業路詭譎多變 應居安思危

假使經營者不能未雨綢繆,無法居安思危且又短視而為,則企業(品牌)「生是偶然,亡是必然」。(123RF)
假使經營者不能未雨綢繆,無法居安思危且又短視而為,則企業(品牌)「生是偶然,亡是必然」。(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創業輔導顧問)
韶光留不住,人生幾個秋。歲末年終,關於2018的年度營銷目標,身為創業(當責)者,你是否獲利如期?達標滿格?明年依舊可以擁抱輝煌?下一個3年?5年?未來呢?

孟子曰:「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是故,創業路上即使曾經與現況一帆風順、無風無浪,也不應「態度驕慢」,輕狂而忘卻「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古云鐵則。

命理學上常說「三年一轉運」、「五年一小運」、「十年一大運」,就是說明人生運道無常,創業者當常思己所為,也要能居安思危。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是自省的一種參照;「勿臨渴而掘井,宜未雨而綢繆」則說明,山有峰必存在谷,創業路上有風亦有雨,陰晴本不定,凡事需及早做好因應對策。誠如香港首富李嘉誠所說:「我相信各種生意都是一個循環,沒有一種生意可以從頭一直好到尾的。」

此外,短視近利也斷乎不可為。台中曾有一走高價位火鍋新開店的業者,在開幕促銷活動期間見到工作人員遞送茶水給排隊候餐的顧客後,開了臨時會議道:「我們是單點食材的火鍋店,你們送出的每一杯水,就會間接降低他們點餐的盤數(因為一杯水已填滿了些肚子的空間),公司還怎生存?下回別再讓我看到這舉動……」

然而,「時間必會給最終解答」,這家店開幕不到一年就消失了。假使經營者不能未雨綢繆,無法居安思危且又短視而為,則企業(品牌)「生是偶然,亡是必然」。(本文作者為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奇佳餐飲管理/菩提山蔬食連鎖加盟總部資深創業輔導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