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先體會跌倒才能站起

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只有敢於承認失敗,敢於從頭再來,才有機會戰勝自
己、戰勝命運。(123RF)
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只有敢於承認失敗,敢於從頭再來,才有機會戰勝自 己、戰勝命運。(123RF)
文/傅安國(「蘋果手雞」連鎖加盟總部/菩提山蔬食連鎖加盟總部/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


「山谷有高有低,月亮有圓有缺。」人生是一條看似漫長,實則卻短暫如曇花一現的崎嶇路徑。

在創業路上「屢敗屢戰」或「屢戰屢敗」就是創業主歷經了所謂跌倒、挫折的場場寫(血)實秀境;前者擁有無畏無懼的迎敵挑戰勇氣,後者則是沒能有效尋得戰敗的原因,故而一再地重蹈覆轍。

電影《蝙蝠俠5》中有句對白說:「我們為什麼會跌倒?這樣才能學會站起來。」除了先要有擁抱失敗的勇氣外,還需要智慧經營。這智慧包括了了解自己、了解夥伴、了解市場競爭者的優劣勢?包括了團隊(個人)截長隱短(員工特質、潛力開發)、強化策略規劃(如組織學習、商品銷售、商圈、顧客、廠商、行政、現金、員工培訓、績效評核等管理)、殲敵戰術應用(行銷、展店、經銷、多元品牌發展)、持續讓軍旗飄揚萬里不墜(獲利永續)。

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只有敢於承認失敗,敢於從頭再來,才有機會戰勝自己、戰勝命運。「誰的人生不是充滿遺憾,關鍵在於你怎麼面對它。」《為夢想跌倒,痛也值得!》作者冒牌生如是表述。創業者欲挑戰未來,戰勝自己,學會以上「站起來」的經營內涵(Know how & Know why)?用說的或許容易,要做到?只有先體會(知道)跌倒的痛(原因),才能可能痛定思痛的自我決定要不要再次站起,假使你連站(戰)的意願都已消失殆盡,相信即便大羅神仙願意將你變成鹹魚,你也難再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