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專家:自然風乾更傷髮質!

正確的距離、溫度和步驟使用吹風機,確實會對頭髮造成比較小的傷害。( 123RF)
正確的距離、溫度和步驟使用吹風機,確實會對頭髮造成比較小的傷害。( 123RF)

編譯/陳俊村
一般認為,吹風機和做髮型的工具會傷害髮質,可能導致頭髮分岔等問題。但英國專家卻聲稱,讓溼頭髮自然風乾,其實比正確使用吹風機更傷害髮質。

據《每日郵報》報導,英國護髮產品製造商GHD的技術長摩爾(Tim Moore)經由研究發現,相較於讓溼頭髮自然風乾,以正確的距離、溫度和步驟使用吹風機,確實會對頭髮造成比較小的傷害。

摩爾解釋說:「當頭髮潮溼時,其纖維會腫脹,並變得比較脆弱。因此,延長曝露在水中的時間意謂著頭髮受傷害的機會更大,因為這是它最弱的狀態。」

摩爾因而表示,使頭髮潮溼的時間最小化固然好,但你必須以正確的方式弄乾它,以免引起更多不必要的傷害。

至於應該如何弄乾頭髮,才能避免傷害頭髮呢?摩爾建議以下4個步驟:

1.先用毛巾擦頭髮,但不要用毛巾在頭髮之間橫向摩擦,因為此時的頭髮容易斷裂。

2.在頭髮上噴上抗熱噴霧,這提供看不見的保護層,以對抗每天所受的熱傷害,同時保護頭皮和髮根,並預防頭髮分岔。

3.使用吹風機吹頭髮。一開始先用較低的熱度,因為高溫會傷害溼頭髮。待頭髮比較乾了之後,可以逐漸增加吹風機的熱度。

4.當你感覺頭髮暖和起來時,你就可以把吹風機開到最高溫,然後開始做造型。

摩爾強調說,當頭髮還是溼的時,你必須小心處理。溼頭髮很脆弱,這表示它容易因高溫而斷裂或受損。◇

不要用毛巾在頭髮之間橫向摩擦,因為此時的頭髮容易斷裂。(Fotolia)不要用毛巾在頭髮之間橫向摩擦,因為此時的頭髮容易斷裂。(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