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非洲豬瘟進入食物鏈 共官承認疫情難控

非洲豬瘟在中國持續蔓延,中共官員承認,疫情防控困難,並且是長期難以解決的問題;同時非洲豬瘟已廣泛進入食物鏈。(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非洲豬瘟在中國持續蔓延,中共官員承認,疫情防控困難,並且是長期難以解決的問題;同時非洲豬瘟已廣泛進入食物鏈。(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非洲豬瘟在中國持續蔓延,北京近日也宣告出現疫情。中共官員承認,疫情防控困難,並且是長期難以解決的問題;同時非洲豬瘟已廣泛進入食物鏈。

據中國民航網11月23日消息,24日起,在廈航航班機上所有餐食暫停配備豬肉及豬肉製品的使用。這是目前為止,首家中國航空因非洲豬瘟宣布停供豬肉及其製品。消息還稱,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呈現連發、爆發的態勢,形勢異常嚴峻。

但在輿論的關注下,廈門航空馬上又改口了。11月24日,廈門航空稱,近日因配餐部門對有關疫情防禦措施理解有誤,計畫暫停機上餐食的豬肉供應。現經核查,廈航採購的所有豬肉產品「符合標準」。目前航班的豬肉餐食正常供應,請乘客放心食用。

非洲豬瘟進入食物鏈

11月23日,中共農業部就非洲豬瘟疫情召開記者會,中共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馮忠武稱「疫情數量還在增加」,並存在「早期發現難、預防難」等問題。馮忠武還稱,使用餐廚剩餘物飼餵生豬是非洲豬瘟疫情的原因之一,他把「禁止使用廚餘餵豬」作為重點防控手段介紹。

外界注意到,馮忠武的言論暗示非洲豬瘟病毒大量存在於人們的食物中。至於非洲豬瘟是如何混入人們的食物,馮忠武沒有說明。馮忠武提到的廚餘是飯店、餐廳、學校、單位食堂等處廢棄的剩飯剩菜。

非洲豬瘟進入食物鏈,馮忠武不是第一個提到該情況的中共官員。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副主任黃保續也稱,中國境內疫情的傳播途徑中,「以廚餘餵豬」占全部疫情約34%;其他傳播方式中,跨區域調運生豬及其產品,占約19%;人員與車輛帶毒傳播則占約46%。

黃保續還表示,非洲豬瘟是由國外傳入,因為2018年之前中國一直沒有非洲豬瘟。而傳入大陸的非洲豬瘟病毒屬基因Ⅱ型,與格魯吉亞、俄羅斯、波蘭公布的毒株全基因組序列同源性為99.95%左右。至於具體的來源是什麼,他稱,有待於進一步查明來自境外的來源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