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非洲豬瘟防疫作戰 全國性演習年底登場

中國大陸的非洲豬瘟疫情延燒,目前已擴大到福建省,行政院長賴清德22日表示,「防疫視同作戰,不容有任何破口」,要求各部會全力防堵疫情入侵。圖為示意照。(AFP)
中國大陸的非洲豬瘟疫情延燒,目前已擴大到福建省,行政院長賴清德22日表示,「防疫視同作戰,不容有任何破口」,要求各部會全力防堵疫情入侵。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國大陸的非洲豬瘟疫情延燒,目前已擴大到福建省,行政院長賴清德22日表示,「防疫視同作戰,不容有任何破口」,要求各部會全力防堵疫情入侵。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則表示,目前選定12月21日在屏東做全國性的跨部會防疫演習,電商、海關與廚餘蒸煮的部分都會納入演練範圍。

非洲豬瘟疫情嚴峻,近期已分別在金門碼頭及台中機場所截獲旅客攜帶入境與棄置的中國豬肉製品中,檢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防檢局更持續發現國人於電商網購中國肉品。

賴揆說,不論是中國的非洲豬瘟或日本近日發現的豬瘟,一旦傳入我國,均將嚴重打擊我國肉品產業。他再度嚴正要求農委會、財政部、海委會、陸委會、交通部、內政部等相關部會必須全力防堵疫情入侵,尤其是經濟部與通傳會(NCC),應加強對電商網購進行相關法規宣導,並進行主動管控作為,避免網購通路成為防疫漏洞。

他提到,為因應疫情一旦爆發須緊急處置大量豬隻屍體,行政院請各縣市政府務必提早規劃相關掩埋地點,由政務委員張景森督導,並請台糖公司全力協助。再者,要求環保署協同農委會詳細掌握全台以廚餘養豬的養豬場,輔導建置高溫蒸煮設備。

黃金城表示,農委會已選定12月21日在屏東舉辦跨部會演習,並在正式演習前排定兩天的預演行程。另有關廚餘的部分,農委會截至10月16日已進行2,045場的宣導,呼籲養豬場一定要把廚餘加熱處理,杜絕疫情傳播風險,且12月1日起將聯合環保署,針對沒有蒸煮設施的養豬場加強查緝,盼養豬戶均能落實蒸煮廚餘的動作。◇

非洲豬瘟疫情嚴峻,賴揆下令各部會全力防堵疫情入侵。圖為賴清德(右2)2017年任臺南市長時前往柳營區一處蛋雞養殖場訪視禽流感防疫工作照。
(中央社)非洲豬瘟疫情嚴峻,賴揆下令各部會全力防堵疫情入侵。圖為賴清德(右2)2017年任臺南市長時前往柳營區一處蛋雞養殖場訪視禽流感防疫工作照。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