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無私的偉大

知曉母愛的偉大,是無私無所求。(Fotolia)
知曉母愛的偉大,是無私無所求。(Fotolia)

文/何翊瑞
孝,是華夏文明首提倡的行為。百善孝為先,深刻反映了中華民族重視孝的觀念,同時孝也是建立在敬的基礎上,如果單純給予物質上的幫助,這並不足為孝,而是取自於內心。

曾經的我,對孝順這一塊領域可說相當的模糊,總以為在外所賺的錢與節慶物品有拿回家這就是孝順的一種,但之後在人生的閱歷上讓我深刻體會到了、孝順要及時,而不是只會掛在嘴上,也非單靠物資上的贈送就能彌補的;這一則則自身體會到的感悟與故事希望可以帶給人們有所幫助。

翻開自己典藏的一張張感謝的信函與卡片,回憶瞬間充滿了我的腦海之中,這些是在從軍生涯中許多人撰寫給我的。最特別的是這一張泛黃的舊型卡片,裡面滿滿的文字非但想表達出當事人是如何強烈的奮筆疾書所要表達出自身的想法外,裡面的內容更深深影響了我後續的生活與行為舉止。

當初懵懵懂懂的我剛下部隊不久之後,突然接收到要去救災的命令,因為地震原因造就許多土石坍方與房屋倒塌,所以將要動員許多兵力前往災區搶救。

隔天,我全副武裝一到達災區之時,當下我不禁倒吸了一口氣,因為那種場景猶如世界末日般的影片宣傳照一樣,只有慘不能睹可以形容這情景、妻離子散,哀號痛哭。

到快中午之時,聽到一群搜救人員的呼喊聲,不禁讓我相當的好奇跑了過去,映入眼簾的,是一個被大石頭壓住下半身的婦人,其身軀相當血肉模糊,強撐一口氣的她不僅沒有大呼小叫,更是相當心平氣和地表達出她的訴求,她希望我們能善待、保護好她懷中的小孩,直至她其他親屬前來尋找再把小孩還送給他們,說完沒多久後就撒手人寰了。

現場的我們赫然才發現到,這位偉大的媽媽為了保護自己的小孩,竟用自己肉身去抵擋落石,這種行為舉止不禁讓我肅然起敬。而我們想當然耳,也成功、順利地拯救出她懷中的小孩,不幸中大幸的是,這小孩沒有遭受到任何傷害。

經過這一次的災區搶救後,我深刻發現到往常所有的思想與行為都更加了成熟,更讓我知曉母愛的偉大,是無私無所求的。孝順要真的及時,別等到憾事發生之後再來後悔莫及已無所用了,好好地趁這節日的時候多陪伴家人,並說聲母親辛苦了,給個溫暖的懷抱勝過於任何物質上的贈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