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制定重大政策 林右昌籲先與縣市首長討論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民進黨在這次大選遭受挫敗,基隆市長林右昌對此表示過去幾年中央不少政策造成民意反彈,建議中央政府日後在制定重大決策前應該找立委及縣市首長共同討論,減少與民意的落差,避免民眾對政策反彈或誤解。

林右昌27日在市務會議後的記者會中受訪表示,過去幾年中央政府特別是各部會在推動政策時,的確造成很多民意反彈,包括配套是否周延與足夠、對民眾的協助是否足夠、推動的時間點是否適宜等,都是很大的問題。

林右昌說,部分政務官缺乏政治敏感度,與民意有很大落差,不像縣市首長每天都與人民接觸,比較瞭解人民的需要,他建議中央政府在制定決策之前應該找立法委員、縣市首長,一起討論、交換意見,不要等到政策已經完成後才來詢問意見,要縣市政府配合,造成與民意的落差。

林右昌表示自己過去在總統府、行政院及中央黨部都曾經任職,發現不管是過去國民黨或現在民進黨執政的時代,都經常發生中央行政單位推出的政策與地方有落差,或與現在社會有很大的距離,這時候硬推政策,就會造成很大的反彈。

他舉例像「一例一休」雖然是進步的概念,但搞到勞資雙方都不滿,即使後來有修正,但傷害已經造成,尤其像中小企業、微型企業以及年輕人等,很多過去原本是民進黨的支持者都感到不滿;其次是為了空污問題推出柴油車政策,也得罪很多原本是民進黨的支持者,老百姓認為補助或補貼不足,當然會對政策產生反彈或誤解。

林右昌強調,雖然中央政策通常都是立意良善,但推動時造成問題困擾,導致民眾用選票發洩不滿,造成很多優秀的縣市長或縣市議員落選,不僅相當可惜,也折損政黨人才,這點從中央到地方都應該要深切檢討,才能回應支持者及全國人民對民進黨的期待。

林右昌最後指出,黨越艱困,越需要大家團結、凝聚共識、一起面對,世代交替不是重點,現在最重要的是要如何回應人民的期待,怎樣讓人民重拾對民進黨的信心,至於黨主席的人選,民進黨是有機制有制度的政黨,依循相關機制凝聚共識產生黨主席,相信對大家都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