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民進黨九合一大敗 蔡英文請辭黨主席

九合一選舉24日開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中)晚間9時10分舉行記者會,表示要對選舉不理想結果負起完全責任,她立即辭去主席一職。(中央社)
九合一選舉24日開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中)晚間9時10分舉行記者會,表示要對選舉不理想結果負起完全責任,她立即辭去主席一職。(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24日投開票,在全台22縣市中,民進黨僅拿下6個,相較於4年前13縣市執政,此次選情非常不樂觀。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晚間9點在黨中央親自舉行記者會,宣布辭去黨主席職位為敗選負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在臉書發文請辭。行政院長賴清德雖然也口頭請辭,但蔡英文已經慰留。

九合一選舉結果,原來22縣市中,民進黨執政縣市多達13個、國民黨執政僅6個、無黨籍3個;24日晚間初步開票結果,民進黨獲勝選的只有6個,且六都原本掌握4席,如今只剩桃園、台南2席,連高雄都輸;國民黨則大獲全勝。

對此,蔡英文召開記者會說,身為執政黨的主席,要對今天地方選舉的結果負完全的責任,「我們努力不夠,讓所有和我們一起打拚的支持者失望,我也要在此表達我們非常誠摯的歉意」。

她表示,民進黨相信民主價值,「今天民主給我們上了一課,我們就應該要虛心接受人民更高的要求。對於民意的展現,我們當然要深自檢討,但一場選舉的成敗,不能讓我們停下腳步,我們更不能因此自怨自艾」。

賴清德原本在臉書上表示,已向總統蔡英文口頭請辭,負起政治責任。不過,蔡英文在記者會上說,她辭去黨主席之後,民進黨將進行黨務改組,在改革的關鍵期,政府行政團隊須保持穩定,因此賴清德雖然已向她口頭請辭,但她已請賴清德留下來繼續打拚,確保各項重大政策持續推動。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在臉書發文請辭強調,對這次的選舉結果,會深刻的檢討與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