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編輯嬰兒基因實驗 122位科學家譴責

科學家聲明指出,在得到進一步嚴格檢驗之前直接進行人類胚胎改造,並試圖產生嬰兒的任何嘗試都存在巨大風險。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科學家聲明指出,在得到進一步嚴格檢驗之前直接進行人類胚胎改造,並試圖產生嬰兒的任何嘗試都存在巨大風險。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報導】中共官媒日前高調報導「世界首例免疫愛滋病的基因編輯嬰兒在中國誕生」的消息,引爆海內外輿論。隨後,122位中外科學家簽署聯合聲明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

11月26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網站刊發了一篇〈世界首例免疫愛滋病的基因編輯嬰兒在中國誕生〉的報導,深圳的科學家賀建奎宣布,一對名為露露和娜娜的雙胞胎的基因經過修改,出生後能抵抗愛滋病。這是世界首例免疫愛滋病的基因編輯嬰兒。該報導被不少官媒轉載。

根據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的醫學倫理委員會的一份申請書顯示,該計畫為賀建奎在該醫院申請的CCR5基因編輯科研計畫。賀建奎的公開身分是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其2010年獲得美國萊斯大學生物物理學博士學位。據美聯社報導,在美國,此類試驗是被禁止的。

11月26日晚間,微博「知識分子」發布「科學家聯合聲明」,對上述研究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

據第一財經報導,本次聯合聲明由122位科學家共同簽署。該聲明認為,這項所謂研究的生物醫學倫理審查形同虛設。直接進行人體實驗,只能用「瘋狂」來形容。該基因編輯技術準確性及其帶來的脫靶效應(指未編輯到正確DNA序列),在科學界內部爭議很大,在得到進一步嚴格檢驗之前直接進行人類胚胎改造,並試圖產生嬰兒的任何嘗試都存在巨大風險。

聲明說,科學上此項技術早就可以做,沒有任何創新及科學價值,但是全球的生物醫學科學家們不去做、不敢做,就是因為脫靶的不確定性、其他巨大風險以及更重要的倫理及其長遠而深刻的社會影響。

最後聲明表示,「對於在現階段不經嚴格倫理和安全性審查,貿然嘗試做可遺傳的人體胚胎基因編輯的任何嘗試,我們作為生物醫學科研工作者,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

計畫經費來自深圳政府部門

一位自稱美國加州伯克利大學博士生的知情人在發布的信息中提到:CRISPR基因編輯嬰兒這個計畫並不是偷偷做的,之前是做了登記也有了倫理委員會審批。

據澎湃新聞報導,該研究已經在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獲得註冊(編號:ChiCTR1800019378),且經費或物資來自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下的科技創新自由探索計畫。

輿論譴責 官方反轉

在輿論的強烈質疑下,深圳市衛生計生委醫學倫理專家委員會馬上撇清稱,該項試驗進行前並未向該部門報備。

天眼查消息顯示,賀建奎是7家公司的股東、6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其中最為知名的為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賀建奎持有該公司27.42%的持股。第一財經曾致電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人員稱,「老闆的計畫和公司沒有任何關係,是老闆在實驗室的計畫。」

11月26日晚間,賀建奎所在單位南方科技大學發表聲明稱,賀建奎副教授已於2018年2月1日停薪留職,其對人體胚胎進行基因編輯研究一事,南方科技大學將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