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北部起薪25,192元居冠 薪資增幅56.6% 強吸北漂族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北部社會新鮮人的第一份工作薪水為25,192元,高居全台起薪之冠,因此吸引來自各地上班族「逐工作而居」。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北部社會新鮮人的第一份工作薪水為25,192元,高居全台起薪之冠,因此吸引來自各地上班族「逐工作而居」。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九合一大選落幕,期盼帶給人民安居樂業的「幸福感」,究竟北部、中部及南部上班族的煩惱為何?1111人力銀行針對「北中南地區的上班族調查」發現,北部社會新鮮人的第一份工作薪水為25,192元,受訪者有四成六是月光族,另外,五成四月存10,719元,上班族自評工作滿意度僅47分,最不滿意職場狀況,以「調薪慢」比率最高。

又觀察上班族的荷包,根據這次調查的受訪者有四成六是月光族,其中包括19.04%處於「入不敷出」、27.19%「剛好打平/無法存錢」,另外五成四有辦法存錢者,平均每月可存下10,719元,約占整體薪資收入的三成。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北部社會新鮮人的第一份工作薪水為25,192元,高居全台起薪之冠,又與現職薪水39,450元相較,其薪資成長幅度達56.6%,亦明顯高於中南部地區,說明北部職場環境「起薪好、增幅大」,因而能吸引來自各地上班族「逐工作而居」。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縱然在高物價的挾殺下,台北居大不易,但北部產業新穎、工作機會多、資源豐富,北漂族即使有意返鄉工作,卻苦無合適工作機會,進退維谷就再也回不去了!

而上班族心目中的「幸福企業」究竟該具備哪些條件?調查顯示:「獎金/分紅制度佳」(64.35%)、「有固定調薪制度」(58.61%)、「工時合理/具彈性」(56.80%)、「工作制度人性化」(55.29%)及「同事相處和睦」(54.08%)等,都是上班族引頸企盼的善心公司。

李大華表示,幸福感是很主觀感受,從這次調查中可以看出,在職場方面,實際的薪資報酬與彈性的工作制度,能夠給予人民較強的幸福感,除此之外,在生活方面,包括居住環境、生活步調及交通便利性等,也都是上班族比較有感之處。整體而言,能夠擁有自主權,維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狀態,才是人民極欲追求的「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