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台灣選戰落幕 美中台關係隱現七大趨勢(下)

⊙唐浩
四、美中貿易戰續打拖延戰術 2020年是關鍵

對於眾所矚目的美中貿易戰,中共接下來很可能繼續祭出「拖延戰術」,目標拖到2020年美國大選後。

因為,中共通過這次台灣「九合一」選舉為「巨魔工廠」練兵,獲得了成效,因此不但將應用到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還可能用在美國總統大選,企圖促使中華民國與美國再次「政黨輪替」,換成對中共友善的人選接任總統。

如此,中共將有更豐厚的籌碼深入統戰台灣,甚至統一台灣;也將更有籌碼化解貿易戰帶來的經濟重創。

所以,中共很可能希望先與美方達成某種泛泛的「框架協議」來緩和貿易戰局,促使美國暫停加稅或推遲加稅,緩解中國的經濟壓力;同時再以「商談協議具體細節」之名,將貿易戰打成曠日廢時的「談判戰」,藉此拖到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

設若屆時川普意外未能連任,便順了中共的意;即便川普連任,而只要台灣再次出現政黨輪替,至少也可讓美方失去一張「台灣牌」,減少美方談判籌碼。

特別是2021年將是中共建黨一百年,在這個特殊的時間點前,中共當局是否準備達成某種「宏大政治目標」來作為「慶賀」,相當值得矚目。

五、經濟成主戰場 美中經貿衝突將持續

經濟,不但是這次台灣選舉的成敗關鍵,也是中共得以介入選舉、統戰台灣的主因。

然而,經濟也是川普能在美國獲得眾多選民支持的政績鐵證。

因此,倘若中共決意鬆動川普的選民基礎、阻止川普連任,則中共或許會先以「框架協議」換取眼下的經濟緩解,等到大選前兩三個月,再發動若干經貿戰、媒體戰、心理戰等手段,干擾美國經濟的穩健發展——包括股市、就業、貿易、消費及投資者心理等。

如此,不但可為中共的經濟滲透、輿論干預創造更多空間來影響美國選情,同時也不至於讓中國經濟為此而損失過久、過重。

不過,川普政府似乎也有所警覺,川普近日強調「非常不可能」接受中方的暫緩加稅要求,甚至還準備將規模2000億美元的商品關稅從10%提高到25%,加強對中方施壓,不願陷入中方的拖延戰術。

因此,經濟仍將是美、中雙方的交火主戰場,貿易戰恐怕仍將延燒。

六、中共嚴控社會內部 維穩升級

貿易戰為中國經濟帶來巨大壓力,甚至帶來失業危機、消費衰退、金融風險等問題,已是不爭事實,亦體現在近期的中國經濟數據。

但只要中共不願放棄不公平貿易、竊取知識產權以及強迫技術轉移,則美中貿易戰將難以落幕。再加上中共有意干預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勢必為中國經濟帶來更大逆風壓力,經濟危機也更可能加速到來。

故而,不願徹底根治經濟問題的中共,很可能加大力度嚴控中國社會內部、升級維穩工作,將各種可能引燃大規模經濟風暴或社會動盪的火苗,一一壓倒;將各種可能引導人民看清當前經濟困局的言論資訊,一一屏蔽,達成推遲經濟危機的目的。

向來不擇手段維護政權、不顧人民安危的中共,或將藉由這種殘民以逞的高壓手段與川普政府背水一戰,決戰2020年。

七、決戰第一島鏈 台灣成美中攻防重點

台灣位於第一島鏈的中心點,戰略位置極其險要,更被美國傳奇名將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稱為「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

然而,當前中共持續對全球展開外交、經貿滲透與軍事擴張,而第一島鏈正是美國與盟友聯合防堵中共紅潮漫向太平洋的首要防線。故而,中共亟欲取得台灣,爭取突破第一島鏈的戰略據點;美國則要力守台灣,鞏固對第一島鏈的戰略防線。

多年來,中共已經通過政治、經濟、文化、宗教、學術、產業等方方面面的統戰手段,全面進逼台灣;如今,台灣選舉結果也有利中共進一步布局,介入2020年總統大選。

因此,接下來,美、中雙方或許都將在台灣問題上進行更積極的「出牌」與較量過招,而台灣也將成為美、中雙方在經貿之外的另一個攻防陣地。(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