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檢討敗選原因 蔡英文:做決策卻未在前線領導

民進黨在地方選戰慘敗,藍綠版圖翻轉。民進黨28日舉行選後首次的中常會。蔡英文在中常會前除對外發表談話,同時在臉書發文與直播反省道歉。(中央社)
民進黨在地方選戰慘敗,藍綠版圖翻轉。民進黨28日舉行選後首次的中常會。蔡英文在中常會前除對外發表談話,同時在臉書發文與直播反省道歉。(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在地方選戰慘敗,藍綠版圖翻轉,總統蔡英文為此而請辭黨主席。民進黨昨(28)日舉行選後首次的中常會。蔡英文在中常會前除對外發表談話,同時在臉書發文與直播反省道歉,並且恭喜國民黨,「民進黨贏了是民主,國民黨贏了也是民主」。

蔡英文在臉書發布「給黨員的一封信」,再次向民進黨支持者道歉,強調最該改變的是她自己,並承諾會做一個很不一樣的總統。

她表示,選舉中民進黨用很大力氣告訴人民改革的重要性,但是過程中累積下來人民對執政者的不滿,確實衝擊民進黨選舉表現。尤其推動改革時,政府沒有給予受影響的人足夠的撫慰;追求經濟、能源、空汙轉型時,對於跟不上轉型速度的弱勢者,沒有提供足夠的關懷和協助。

她指出,執政團隊推動政策時未能考慮周詳,讓民眾的生活受到影響,「經濟無感,用人失當等等的因素日積月累,都是國人同胞對我們感到不滿的原因。」而她擔任總統後,在國安事務與每日政務上耗盡大部分時間,忽略總統應該成為國家的主要溝通者。

蔡英文說,「我雖然做出決策,但沒有站在第一線領導,這導致了社會更分裂」,支持者不知道要如何辯護,反對者則聲音越來越大,「我們被夾在中間,想要求取兩邊的平衡,卻被兩邊攻擊。」

蔡英文表示,網路時代的政治已經跟2016年她當選總統時有很大的不同,民進黨察覺到社會劇烈的變化,但是跟社會溝通的方式顯然跟不上變化的速度。「台灣人民用選票給民進黨上了一課」,整個執政團隊都要展開檢討,政治要明快,要有節奏感,要讓人民有感。

她也強調,民進黨員可以大鳴大放,但不該互相指責,責任由她一肩扛起,同志之間不必互相為難,民進黨過去也失敗過,但每次都透過反省再站起來,期許所有執政團隊虛心檢討、勇於改變,台灣人民才會再給民進黨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