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迎接Bank 4.0 金融研訓院:隨時隨地的金融服務

左起是台灣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合夥人吳建宏、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台新金控資訊長孫一仕。(記者莊麗存/攝影)
左起是台灣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合夥人吳建宏、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台新金控資訊長孫一仕。(記者莊麗存/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金融研訓院29日在Fin&Tech芬恩特創新聚落舉辦《Bank4.0:金融常在,銀行不再?》記者會,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表示,未來金融需求依然存在,但金融服務型態已正在改變,為便民服務,金融業線上開戶或純網銀服務出現,預計明年金融業應會有很大的激盪,當銀行被重新定義,人們需要的是無所不在的「金融服務」而非「銀行」。

Bank 4.0的核心概念即以「第一原理(first principle)」為中心,當業者全新打造一間銀行,應思考如何設計產品、流程、系統、以及招攬人才,且需優先重視客戶體驗而非產品,並將其服務嵌入客戶的日常生活中,以提供即時且應景的金融服務體驗。

《Bank4.0:金融常在,銀行不再?》譯者明暨編審者孫一仕強調,唯有深人探究銀行提供給客戶的服務,是否能真正解決客戶需求才是致勝關鍵,銀行若無法積極變革業務模式,提供適時適地的金融服務,未來世界的銀行業務可能還是存在,但不見得會發生在銀行。

台灣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合夥人吳建宏表示,當金融業還在摸索Bank 3.0的同時,Bank 4.0已悄然來臨且變化更快,如何實踐與應變為首要任務。Bank 4.0與Bank 3.0的差別不在科技的更迭,最關鍵的是心態思維(mindset)的轉變。

隨著銀行型態與業務模式的改變,銀行的公司治理架構將有所不同,從決策的董事會至錄用的人才皆需徹底翻轉,吳建宏表示,在Bank 4.0時代,時間即關鍵,銀行應該與客戶共創(co-create)新的金融產量,並尋求科技公司的合作,借力使力快速創新、敏捷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