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印度武裝分子金盆洗手 花10年種植一片森林

印度波多族的一群武裝分子放棄打殺殺的生活,花費大約10年的時間種出一座森林。圖為美國南卡羅來納州一處國家公園的森林。(fotolia)
印度波多族的一群武裝分子放棄打殺殺的生活,花費大約10年的時間種出一座森林。圖為美國南卡羅來納州一處國家公園的森林。(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印度一群武裝分子放棄打打殺殺的生活,轉而從事種植樹木的志業。在僅僅10年的歲月中,他們成功地將2,600公頃的不毛之地變成一座如詩如畫的人造森林,為生態環境做出卓越貢獻。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這座森林位於印度和不丹接壤的邊境地區,距離阿薩姆邦首府古瓦哈提(Guwahati)約100公里,由波多(Bodo)族的35名武裝分子一手打造。他們先前隸屬於一支替波多人爭取土地所有權的分離主義軍隊。

在棄械投降之後,這些人沒有到政府資助的救濟營過安逸的生活,而是選擇開墾荒蕪的土地。他們向政府租借一片尚未開墾的土地50年,並與政府達成平分利益的協議,而政府也承諾提供財務援助。

領導這批人的戴馬利(Ismail Daimari)表示,儘管政府的承諾大多沒有實現,但他們還是成功地取得6個鄰近村莊的協助,並藉由簡單的傳統技術將這片土地變成森林。

戴馬利告訴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說,他們35人組成了一個聯合森林管理委員會,從2007年開始在森林部門的指導之下造林。他們原本應該與政府平分造林所得,但他們決定不砍伐樹木,而是利用森林資源開發莊園產業(cottage industries)創造收入。

現在,這座森林已經吸引大量動物棲息,其中包括先前消失的多種鳥類,因而成為賞鳥人士喜愛的賞鳥地點之一。而6個鄰近村莊的村民會輪流守護森林,以確保沒有樹木遭砍伐,或是動物被獵捕。

在沒有觀光客湧入的情況下,這座森林顯得非常不一樣。但身為聯合森林管理委員會主席的戴馬利相信,該地區可以發展成生態旅遊(ecotourism)的熱門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