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第二波白色恐怖除罪名單 自焚台籍老兵許昭榮在列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於9日公布第二波(1,505位)白色恐怖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暨2018年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撤銷判決名單包括獄中傳紙條被判死刑的外省青年崔乃彬,以及散佈台獨刊物被判刑10年的台籍老兵許昭榮。

自促轉條例實施日起,在二二八事件、戒嚴時期叛亂案件獲得賠償或補償的政治受難者,其有罪判決已同步視為撤銷,促轉會10月公告第一波1,270人名單。 

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表示,9日將舉辦「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暨2018年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公告撤銷罪名回復者1,505人,其中,1955年因「海軍台獨案」遭判10年的台籍老兵許昭榮,也在第二波公告除罪名單之列。而今年恰逢許昭榮自焚明志逝世十周年,身為曾為日軍、國軍作戰,,許老先生終生為台籍老兵奔走,2008年5月20日在旗津海邊自焚。

第二波平反名單中有5人是沒領過補償,但獲得刑事除罪,葉虹靈表示,過去沒領過補償者,可能是在台灣無後代、相關單位聯繫不到當事人或親屬,當年才沒獲得平反補償,台南人羅財寶被起訴「知匪不報」判刑7年,不久因肺結核過世;外省青年崔乃彬在獄中傳紙條被控叛亂,葉虹靈表示,促轉會透過調查這5人案子釐清過程,勾勒出過去軍法審判樣貌,讓加害體系面貌更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