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經院:製造業PMI創20個月來首見緊縮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11月季調後的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為48.0%,跌破50%榮枯線,為2016年4月以來首次呈現緊縮;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升為52.3%。中經院分析,蘋果光黯淡、供應鏈遭砍單,是PMI下滑主因,不過,雖然美中貿易戰火暫緩了緊張局勢,但是不確定因素仍在,能否提升廠商信心,還要等後續觀察。

根據中經院調查,全體製造業的「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已經連續三個月呈現緊縮,當月指數重挫6.9個百分點至33.7%,為2015年10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尤其身為製造業「撐盤主力」的電子暨光學產業大幅挫跌,廠商信心已經動搖。

雖然川習會最後美方做出「暫停向大陸商品新課關稅」的決定,達成90天的停火協議,但不確定性因素仍在。中經院代理院長王健全分析,短期對股市有正面影響,蘋果供應鏈也鬆了一口氣,可說是「喘息會」,對12月PMI應該會有些正面效益,但90天後的第二波談判能否能達成最終協議,是後續觀察重點。

中經院分析,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依然是最大擔憂,雖然G20峰會看似暫緩了緊張局勢,但是能否順勢拉抬廠商信心,還有待後續觀察;此外,撇除貿易戰因素,PMI呈現緊縮也受到智慧型手機銷量趨緩、電子產業缺乏創新應用,也是電子暨光學產業成長受阻的原因。

另外,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在10月跌至緊縮後,11月指數隨即回升2.4個百分點至52.3%,但是中經院提醒,PMI是未經過季節調整後的數值,並不能樂觀解讀,因為年底本來就是內需旺季,受惠於年節前的拉貨力道,訂單自然隨之好轉。